学术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陈蓉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12-12

  11月24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华中科技大学陈蓉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Design and synthesis of catalytic nanoparticles via area selective atomic layer deposi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覃勇研究员主持。

  陈蓉从选择性原子层沉积技术的原理讲起,重点介绍了利用选择性原子层沉积技术来设计制备纳米催化剂的新方法。利用该技术,可以方便地制备出具有核壳结构的双金属纳米粒子,其组分、厚度、粒子尺寸等参数都可以精确调控。利用该技术还可以选择性地将氧化钴、氧化铈等氧化物覆盖到金属纳米粒子的特定晶面上,利用该氧化物铆钉金属纳米颗粒。该结构由于存在强相互作用,极大地提高了催化剂在高温环境下的稳定性,在汽车尾气催化应用研究中有重要的意义。会后,陈蓉结合自身在原子层沉积制备纳米催化剂领域的丰富经验,与所内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陈蓉,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美国斯坦福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及英特尔研究院担任高级技术职务。2011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选择性原子层沉积机理及应用研究、机动车尾气催化、柔性电子封装工艺与装备开发等。目前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在Adv Mater, EES, ACS Nano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微纳制造领域发明专利40余项,并包括多项美国、国际专利;主编撰写“十二?五”重点出版物,参与撰写Springer英文纳米系列丛书;担任Scientific Reports编委。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等。2016年荣获中国侨界“创新人才”贡献奖,第4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高哲/报道 胡庆敏/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