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人社部新能源及先进炭基材料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6-10-11

  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共同承办的“新能源及先进炭基材料”高级研修班于9月20日至24日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本期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中高级专业技术及管理人员参加。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其光出席并致欢迎辞。他说,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国家启动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以加快培育创新性专业技术人才并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次高研班立足当前传统煤炭行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的宏观背景,希望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注重课程设计、组织好研修期间的各项工作,并希望参加人员围绕研修主题、安心学习、积极交流,实现学有所获,满意而归。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感谢人社部和山西省人社厅对山西煤化所在新能源及先进炭基材料领域工作的肯定和认可,表示作为国家级的研究机构,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承办本次高级研修班,既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是我们与领域内单位进一步深度合作的契机。根据国家对煤炭行业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及供给侧改革发展的迫切要求,新能源领域及先进炭基材料开发已成为了当今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的关注焦点,高研班正是基于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心的课程设计。通过本次研修,希望能够促进参加研修人员对新能源及炭基材料领域的深入了解,同时增进各单位之间交流互识、拓宽合作。

  本期研修班根据新能源及先进炭基材料的技术及应用两个专题,共安排了13个报告。

  高研班邀请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嘉麒院士对我国新能源产业政策及发展趋势进行系统解析,做了题为《能源与经济转型》的专题报告。报告从能源类型、能源发展趋势、能源是经济转型的关键、实现绿色文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为参加代表带来了高层次的政策、意见与指导。

  根据新能源开发利用及储能专题,高研班邀请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国家能源液流储能电池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973液流储能电池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华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马衍伟研究员、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丁飞研究员、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朱珍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王铁军研究员、山西大学电力系副主任赵兴勇教授、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牟新东研究员、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高志贤研究员分别就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超级电容器的研究应用、太阳能驱动可再生氢的制备、生物质水相催化合成车用及航空液体燃料、风力发电的开发利用及对电力系统的影响、生物质绿色化学品与材料、氢经济等专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介绍及探讨。

  根据先进炭基材料的制备及应用专题,高研班邀请了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炭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全贵研究员、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吕春祥研究员、北京化工大学宋怀河教授、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陈成猛副研究员分别就特种炭材料的研发及应用、碳纤维的制备应用及国产化、新型炭材料的制备途径及应用、石墨烯材料的基础制备及应用做专题报告并对技术发展及应用趋势进行了深度剖析。

  研修期间,参加研修班代表分别就所关心的技术问题、产业发展态势等与专家进行现场交流,启发工作思维、开阔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思路及未来发展的视野。

  研修项目结束后,山西煤化所向考核合格的参加代表颁发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证书。

  此次研修,以国家能源战略和环境保护为背景,围绕新能源及先进炭基材料科学和技术领域发展中的基础、应用和前沿问题,重点展示了近年来新能源及先进炭基材料领域的新进展和新成果,有效地促进了广大新能源材料领域产学研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及先进炭基材料领域的科技创新,助力科研成果转化及传统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陈洁/报道  任静娇、戴亮/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