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16届国际催化大会卫星会——合成气和甲醇催化转化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6-07-21

  7月9日至11日,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6届国际催化大会卫星会议——合成气和甲醇催化转化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怀柔举办。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和李永旺研究员担任此次卫星会议的共同主席。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荷兰、南非、挪威、新加坡、澳大利亚、比利时等国家的22位专家做了学术报告。来自Shell、Clariant、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大连化物所、神华低碳所、山西煤化所、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150余名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赵宁博士主持。开幕式上王建国代表主办方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西煤化所在合成气和甲醇转化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他同时强调,作为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以煤或生物质、煤层气为原料,经合成气或甲醇制液体燃料和化学品是我国替代原油的重要路线,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将研究工作集中在合成气和甲醇转化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方面,并且取得了显著成就。希望此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一个平台,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与会代表围绕合成气和甲醇催化转化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交流,涉及催化剂的设计、制备、表征、反应模拟和反应动力学等领域。会议包括了6个大会特邀报告、16个主题报告和47张墙报展示。荷兰乌得勒支大学B.M. Weckhuysen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Aditya Bhan副教授、Syncat@Beijing主任J. W.(Hans) Niemantsverdriet教授、美国德州农机大学Dragomir B. Bukur教授、南非开普敦大学M. Claeys教授、比利时根特大学Kristof De Wispelaere博士分别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日本国立富山大学N. Tsubaki教授、大连化物所潘秀莲和魏迎旭教授、北京大学马丁教授、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E. Hensen教授、挪威奥斯陆大学U. Olsbye教授、日本东京工业大学T. Tatsumi教授、中国石油大学申宝剑教授、新加坡化学与工程科学研究所A. Borgna教授、复旦大学徐昕教授、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H. Arandiyan博士、美国肯塔基大学马文平博士、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王传明教授、中科院武汉物数所徐君研究员、南开大学戴卫理博士分别做了主题报告。

  闭幕式上,李永旺作为会议的共同主席为参会代表描绘了合成气和甲醇转化未来的美好前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研讨会全面展示了近年来世界各国在合成气和甲醇催化转化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是能源催化领域的一次高水平学术会议。会议期间,参会代表还参观了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并对山西煤化所在合成油领域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赞扬。

  (杨利、赵宁/报道  杨利、任杰/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