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黄宇营研究员一行访问山西煤化所

发布时间:2013-05-14

5月8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黄宇营研究员、姜政研究员、李丽娜副研究员和张硕副研究员到山西煤化所访问。

期间,黄宇营和张硕分别做了题为“上海光源XAFS线站使用介绍及其在催化领域的应用”和“XAFS技术研究掺杂/负载氧化物的电子结构、局域结构的简单实例”的学术报告。黄宇营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同步辐射的基本原理、上海光源现状、XAFS方法及其在催化领域中的应用;张硕的报告则以Co、Mn掺杂的ZnO基稀磁半导体材料为例,详细介绍了利用XAFS技术研究掺杂/吸附过渡金属氧化物局域结构和电子结构的研究工作。

报告会后,专家们同与会人员就目前催化和材料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以及XAFS在相关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和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随后的座谈中,来访专家耐心解答了山西煤化所科研人员在实际应用中所遇到的问题,并深入探讨了利用上海光源提供的表征技术进行煤转化过程中催化和材料研究的可行性及发展趋势。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是研究材料局域结构的一种重要分析方法,能够提供吸收原子周围几何和电子结构信息,如键长、键角、配位数和化学价态等,可用于表征材料结构和特征,在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及催化材料等领域具有重要作用。

(董梅/报道   谭猗生/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