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西班牙CIC纳米研究中心Mato Knez教授来所访问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1-02

  10月20日上午,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西班牙CIC nanoGUNE研究中心Mato Knez教授来所访问,并做题为“Optimizing the Functionality of Hybrid Materials by ALD”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覃勇研究员主持。

  Knez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原子层沉积(ALD)技术的背景及原理,随后分三部分展示了ALD技术在复合材料制备和功能化方面的优越性。分别为氮掺杂碳纳米膜修饰的CoOx/CNTs复合材料,在氧还原反应中显示了可比拟商业Pt/C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及更优异的稳定性;RuO2纳米颗粒选择性功能化修饰石墨烯,及其在超级电容器中的应用;以及ALD多脉冲渗透改性kevlar纤维,在保持机械性能的前提下,极大改善了其热稳定性和紫外稳定性。Knez教授还分享了实验细节和注意事项,为在场人员提供了新颖的选题思路。

  Mato Knez,2003年于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后于马普微结构物理研究所开展材料及原子层沉积研究工作。2012年加入西班牙CIC纳米研究中心任教授、研究组长。2006年获德国教育部(BMBF)Nanofutur award,2012年获得德国真空协会the Gaede Prize,其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原子层沉积法(ALD)在功能性复合材料上的发展和应用,已在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Advanced Materials、J. Am. Chem. Soc.、Angewandte Chemie、Nano Letters等国际顶尖杂志发表SCI论文一百多篇。

  (任静娇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