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Hans Niemantsverdriet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5-05-14

  5月8日,应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王建国所长和温晓东研究员邀请,国际催化杂志主编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Hans Niemantsverdriet教授访问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做了题为“Realistic Surface Science Models of Catalysts for the Fischer-Tropsch Synthe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韩怡卓研究员主持。

  Niemantsverdriet教授从当前紧迫的能源现状出发,主要介绍了Fe基和Co基费托合成机理的最新基础研究,以及伴随催化剂失活和再生过程中的变化,揭示模型催化剂在研究催化机理的重要作用,并简要介绍了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国际研究实验室SynCat@Beijing的主要研究方向及定位。

  来访期间,韩怡卓研究员陪同参观了实验室并主持了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樊卫斌、朱珍平、郭向云、陈建刚、覃勇、李南文等科研人员介绍了各自的主要研究工作,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Niemantsverdriet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此次来访,将推动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国际研究实验室SynCat@Beijing在科研、研究生教育及共同申请项目上的进一步紧密合作。

  Hans Niemantsverdriet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催化科学家,系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表面物理化学教授、卡迪夫大学卡迪夫催化研究院名誉教授、Syngaschem BV研究中心主任。1978年于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获硕士学位,1983年于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1989年开始在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工作,1999年聘为全职教授,1996年开始担任国际催化杂志(J. Catal.)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表面科学和催化,尤其是费托合成和合成气化学合成过程的表面科学和催化,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8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2部。自2015年起,担任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国际研究实验室SynCat@Beijing的研究主任。

  (杨利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