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专题  
预决算公开
两学一做
纪念建党90周年
党建园地
煤化工信息
低碳发展高峰论坛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煤化工信息
中加研发埋藏CO2开采煤层气技术
 
发布时间:2008-03-11 发布者: 字体<    >

  为提高煤层气产量并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含量,中加合作、中国首个深煤层注入/埋藏二氧化碳开采煤层气技术研究项目”日前在北京正式启动。
      
中国拥有十分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在埋深2000以浅的煤层气预测总资源量为30万亿-35万亿立方米。中国也是世界范围内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大规模进行地面煤层气资源勘探的国家。同时也是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开发注入埋藏二氧化碳开采煤层气技术的国家。预计本项合作将取得多项具有国际前沿创新性的科技成果。
      
该项目旨在通过多个煤层气井注入二氧化碳测试试验,探索向深部不可开采的煤层注入二氧化碳以提高煤层气采收率的新技术,并实现二氧化碳的有效埋藏,达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加拿大百达门公司和环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的研究工作。项目投资总额为990万元。
       
据介绍,该项目为期5年,分两个阶段实施,现已获得中国科学技术部专项拨款,而且被认定为国际技术合作A类项目。项目实施的前两年为深部煤层的单井注入测试试验,后三年为深部煤层的多井注入测试,后期各项工作的开展将取决于第一阶段的结果。试验地点拟选在山西省晋城市沁水盆地深部柿庄北区块等地。
      
据悉,自2002年以来,在中加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联煤和加拿大阿尔伯达研究院在山西省沁水盆地南部合作,成功实施了浅部煤层的二氧化碳单井注入试验,并取得了重要的技术参数。
      
前期试验的结果显示,如果采用二氧化碳回收和封存技术,向煤层气井注入纯净的二氧化碳,煤层气井的采收率可以提高到80%,煤层气井的产量可以提高到原来的4倍以上,每平方千米的煤层可以埋藏100万吨的二氧化碳。
     
在国家节能减排和鼓励开发煤层气的政策下,中联煤有望到2010年将煤层气产能提高到30亿立方米,产量为20亿立方米,届时中国的煤层气将基本实现商业化生产和销售。

 

【转自中国化工信息网】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