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专题  
预决算公开
两学一做
纪念建党90周年
党建园地
煤化工信息
低碳发展高峰论坛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煤化工信息
2008中国煤化工产业展望
 
发布时间:2008-02-01 发布者: 字体<    >

在过去的2007年,我国的煤化工产业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平稳发展,煤化工项目有序上马,产品标准相继出台。那么,在2008年我国煤化工行业有哪些发展趋势,其走向将受到哪些因素的影响?煤化工产品能否受到市场的认可?且让我们共同来展望。

——《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将出台
    07
年底,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指出,《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对规范和引导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张国宝强调,煤化工发展不仅要考虑煤资源合理利用,还要考虑到环境容量、水资源及市场等制约因素;煤化工发展必须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要求,要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全面评价煤化工产品能源利用效率和二氧化碳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他要求工业司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尽快提交委办公会审议。可以预计,在06年底就发布征求意见稿的《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经过一年多的审核,很可能将与08年正式出台。

——煤基甲醇和煤基二甲醚产能将释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底,我国煤基二甲醚的产能在200万吨/年左右,但是在建的项目超过千万吨,其中有相当部分在2008年将投产。而且新建的二甲醚项目大多配套了煤基甲醇装置,甲醇的产能是相应二甲醚产能的1.4倍。因此,在2008年国内的甲醇二甲醚行业产能将得到充分的释放。由于大多数甲醇/二甲醚联合装置的甲醇产品是作为生产二甲醚的原料,因此对甲醇现货行情不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而且在民用液化气价格高昂的市场环境下,可替代民用液化气的二甲醚销售情况乐观。

——百万吨级煤制油示范装置将开工
   
自从2004年开工以来,神华百万吨级煤直接制油示范装置就受到了多方关注。2007年底已经完成了工程总量的99%,预计2008年将开车成功。以前公开报道的开车时间是4月,但是现在消息人士透露预计开车成功时间推迟到了9月。这可以理解为神华为了确保开车成功而留下了时间余地,毕竟从位于上海吴泾的万吨级中试装置到位于内蒙古的百万吨级示范装置,放大倍数超过百倍;煤直接制油装置内恶劣的操作环境对设备和仪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即使开车成功,能否保证连续运行,实现商业化生产,我们拭目以待。

——环境容量和水资源受到考验
   
我国的特点是多煤的地方缺水,多水的地方缺煤。除了云南地区,我国主要煤产地大多缺乏水资源,难以满足大量煤化工装置的水需求。以陕西为例,据报道,经过考察论证,陕西省决定开发利用无定河地表水资源,建设王圪堵水库工程,王圪堵水库工程预计2008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在王圪堵水库尚未建设的情况下,榆林市启动了应急供水工程,以满足榆横煤化工区化工项目建设用水需求。可见
   
制约陕北发展煤化工的因素包括水资源、环境容量、生态保护和物流,水是主要的因素之一。榆横煤化工区是陕西省规划最大的煤化工园区之一,仅其一期项目的用水量就很大,而且大多数有二期要上。仅王圪堵水库是不够的。据了解,远期的解决水资源的方案包括引黄工程、南水北调、水资源置换等。I见,水资源和环境容量将考验地方的煤化工承载能力。
   
总的来说,2008年我国的煤化工产业将继续有序发展,新型煤化工产品将逐渐走向市场,并被市场接受。甲醇燃料和二甲醚燃料的试点应用将取得进展,煤制油品也将开始与传统的石油基汽柴油一争高下。各地的水资源,环境容量和市场承受能力将成为制约煤化工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化工在线周刊 2008.01.24
   
【摘自《化工在线周刊》(Chemsino Weekly)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