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专题  
预决算公开
两学一做
纪念建党90周年
党建园地
煤化工信息
低碳发展高峰论坛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煤化工信息
煤炭产业政策引起社会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08-01-23 发布者: 字体<    >

1123发布的《煤炭产业政策》,是我国第一部煤炭产业政策。该政策发布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证券报、经济观察报、中国经济导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煤炭报、北京晚报、中国环境报、国土资源报、财经杂志等12家报刊纷纷发表专题文章,高度评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煤炭产业政策》。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中国新闻网、中财网、中华经济网、千龙网、中国矿业网、中国煤炭工业网、中国电力网等20余家门户网站全文转载或发表文章评论《煤炭产业政策》。媒体总体认为,国家发布并实施《煤炭产业政策》,对于加快转变煤炭经济发展方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高煤炭工业整体素质、实现煤炭工业现代化、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稳步推进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提高我国煤炭供应保障能力,是今后煤炭工业发展的重点之一。《煤炭产业政策》提出,在大型煤炭基地内,一个矿区原则上由一个主体开发,一个主体可以开发多个矿区,在大型整装煤田和资源富集地区优先建设大型和特大型现代化煤矿。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在国内上市的煤炭企业,基本上都是本地区的行业龙头企业。随着产业政策的落实,这些企业除了可以得到优先发展的机遇之外,并购地区性中小型煤炭企业将成为明年煤炭行业市场的一个亮点,不排除未来通过收购兼并等手段,诞生一批煤、电、路、港一体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提高煤炭供应保障能力。
   
《煤炭产业政策》提出鼓励以现有大型煤炭企业为核心,打破地域、行业和所有制界限,以资源、资产为纽带,推进煤炭企业股份制改造、发展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认为,国家的政策导向是鼓励更多煤炭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这有助于上市公司做大做强,获得更多的煤炭资源。今后几年,煤炭资源整合、优质资产注入将给煤炭上市公司带来更多业绩增长的机会。另外,分析人士也担心鼓励更多的煤炭企业上市的政策,实施起来将有不小的困难,需要现有政策作相当大的突破。
   
《煤炭产业政策》提出严格产业准入,提高煤炭行业投资门槛,严格环保标准和退出机制。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认为,严格产业准入将有利于规范煤炭开采秩序,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有效治理和保护矿区环境,淘汰不符合办矿条件的企业,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
   
《煤炭产业政策》提出在水资源充足、煤炭资源富集地区适度发展煤化工,限制在煤炭调入区和水资源匮乏区发展煤化工,禁止在环境容量不足地区发展煤化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认为,国家在《煤炭产业政策》中出台这方面的规定,一方面对外表明国家对发展煤化工的态度,有利于加强对煤化工建设的宏观调控,整顿煤化工项目建设秩序,防止个别企业打着发展现代煤化工旗号圈占资源;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企业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
   
中国证券报记者分析认为,今后几年将是煤炭工业发展的重要时期,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初具规模,煤矿新增产能释放速度将进一步加快,供需状况总体趋于平稳,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发布《煤炭产业政策》,引入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完善煤炭价格市场形成机制、优化煤炭运力配置等措施,将为煤炭企业发展迎来更大的空间。 

【转自国家发改委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