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研究生创业团队荣获“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30 发布者:研究生办公室 字体<    >

  近日,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结果。在此次评选中,有7支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创业团队从参赛的1142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荣誉称号。山西煤化所推荐的参赛项目“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回收利用”荣获三等奖,项目成员武少弟、张宁、柴琳、田梓赏、窦梦雨、王驰洲等全部为在读研究生。

  山西煤化所研究生创业团队的参赛项目“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回收利用”主要侧重碳纤维的高值化回收利用,包括降解碳纤维增强环氧树脂(CFRP)、提取碳纤维和分离环氧树脂降解产物中间体的生产和生产工艺开发。
  该项目吸收了山西煤化所311课题组多年来对环氧树脂开发利用的系列研究成果及专利技术,蕴含了多项国际领先技术,形成了一套极具竞争优势的化学降解环氧树脂综合开发生产工艺。通过该工艺可回收利用、生产出高附加值的碳纤维。此类产品应用面广,需求旺盛,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与当今主流工艺相比,该工艺不仅具有对原料综合开发的优势,改善了环氧树脂废弃物难以利用的现状;而且具有生产过程科学环保,产物提取效率高,所得产品质量优的优点。 
  以武少第领衔的这支创业团队此前还曾荣获过2020年“国科大杯”双创大赛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分项赛决赛二等奖,并在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获得决赛二等奖的佳绩。 
  山西煤化所研究生创业团队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取得佳绩,展示了新一代煤化学子的综合素养,也体现了山西煤化所教产研紧密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生动实践。
  下一步,山西煤化所将进一步探索和深化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继续为社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研究生办公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