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举办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7-30 发布者:人事教育处 字体<    >

  7月28日,山西煤化所组织举办中层管理干部培训班。机关各职能部门处长、副处长参与本次培训。 

  所长房倚天致开班辞。他要求每位中层管理干部要认真学习,强化政治意识和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做一名“又红又专”的党的干部;要通过培训学习查找差距,提高管理素质,增强管理能力,发挥好“两个作用”,为研究所“十四五”发展做好坚强后盾。 

  房倚天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中科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大家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强化山西煤化所作为中科院一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要牢牢把握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党委书记、副所长李晶平做“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事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为全体学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报告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中学习感悟伟大建党精神,阐述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在新时代如何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及如何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到研究所发展中。同时,还通过生动的案例勾画出一幅优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蓝图,希望全体学员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革命的斗争精神,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任务,为研究所长远发展努力突破瓶颈,开创崭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做“警钟长鸣,做一名讲政治、干净担当作为的好干部”的主题报告。报告系统介绍党的纪检监察制度的演变过程,通过典型案例讲解常见的各种“四风”问题,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同时,还带领学员们重温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提出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七项能力”。并要求学员们要“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在实践中不断更新理念,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副所长、科技发展处处长姜东做“山西煤化所‘十四五’创新发展构想”主题报告。报告通过总结“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全面回顾了山西煤化所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以及在能源战略、国家安全及国民经济中做出的贡献,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系统分析山西煤化所在目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针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任务下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的构想和下一步重点举措。姜东指出,未来研究所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实现,加强顶层设计,紧抓历史机遇,积极承担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任务,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开好局、谋好篇。 

  下午,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中层管理干部应知应会的政策进行逐一宣贯和解读。综合办公室主任熊志建就“煤化所信息发布与新闻宣传管理办法”、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纪检审计室主任王军就“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财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学斌就“差旅费、会议费、公务卡制度”、人事教育处处长王峰就“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人事教育处副处长戴亮就“中层管理人员因私出国(境)申报”做相关政策讲解,并就参训人员提出的问题做解答。 

  本次培训,以所领导主题报告和相关部门的制度宣贯研讨为主要形式,不仅是对学员的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管理能力培训,提升了大家的党性修养,提高了政治觉悟和管理素养,也使学员们对研究所未来的发展和重点任务有系统了解,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强化了战略思维,拓宽了管理视野。 






(人事教育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