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召开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6-24 发布者:纪检审计室 字体<    >

  623日上午,山西煤化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推进会,传达中科院2021年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精神,研究部署2021年科研诚信建设重点工作。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蔡晨曦主持,科研诚信建设各责任部门负责人和科研诚信专员参加会议。 

  会上,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科研诚信专员王军传达了2021年全院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班精神,通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近年来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和项目资金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对研究所近期出台的《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实施细则(试行)》进行了宣贯。与会人员结合各自职责和分工,就工作推进中的难点、疑点问题展开讨论,统一了工作思路,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 

  蔡晨曦指出,2020年以来,山西煤化所进一步规范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机制,由学术委员会负责全所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在科研诚信建设各责任部门设置科研诚信专员5名,各管理支撑部门按照研究所科研诚信建设要求,认真识别风险,加强控制措施,修改完善制度,健全管理流程,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从构建健全的科研诚信工作体系看,从科研项目申请与实施到科研成果发表与评价等全流程中仍然存在弱项与短板。 

  蔡晨曦要求,在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2021年研究所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要认真落实院党组关于科研诚信建设的工作部署,将科研诚信建设作为研究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使科研诚信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他强调,各管理支撑部门要结合政治巡视整改要求,积极推进落实科研失信行为问题线索处理意见,并加强协同联动、相互配合,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树立系统思维,完善各类审核审批承诺表格等,加强对科研诚信工作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与监督;持续加强分类宣传教育提醒工作,弘扬科学家精神,在入学入职、职称晋升等重要节点开展分层次、全覆盖的科研诚信教育;重点做好论文署名、学位论文、原始数据、奖项申报等管理工作,在各类科技活动中强化日常检查和指导;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惩处机制,着重对制度建设及其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努力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科研诚信工作体系,共同营造并维护好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生态和舆论氛围,为研究所开拓创新、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纪检审计室)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