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学习英雄事迹 奏响时代赞歌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党支部参观刘胡兰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8-06-20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党支部 字体<    >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前夕,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质和丰富内涵,提高党员同志的党性修养。6月9日,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党支部前往红色圣地——文水县刘胡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此缅怀先烈,激发斗志,奏响激流勇进、锐意创新的时代赞歌。

  在刘胡兰纪念馆,党员同志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刘胡兰事迹陈列室、七烈士纪念厅、刘胡兰雕像、陵墓和观音庙,学习了刘胡兰的光辉事迹,深深被她的勇气和为共产主义献身的精神所感动。抗日战争期间,年仅8岁的刘胡兰就参加儿童团,多次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勇敢地同敌人斗争。抗日战争胜利后,刘胡兰参加了中共妇女干部训练班,并选举为妇女联合会的秘书。后来由于叛军告密,年仅15岁的刘胡兰慷慨就义。刘胡兰同志为了共产主义事业,走完她光辉的人生历程。在她就义之后,被追认为中共正式党员。毛泽东同志得知此事后,亲笔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随后,支部党员前往汾阳贾家庄。“杏花村外贾家庄,红旗高举在汾阳”,这是郭沫若参观贾家庄后挥毫写下的赞美诗句。新中国成立后,贾家庄人组建了汾阳农村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成为与大寨、西沟等齐名的全国典型。上世纪60年代,贾家庄又以大力发展机械化被树立为全国农业机械化的一面旗帜。改革开放后,贾家庄开始憋足了劲发展集体经济,一口气办了20多个企业。到上世纪90年代,贾家庄村集体经济实力迅速壮大,成为闻名三晋的富裕村。在贾家庄,大家真正了解和学习了贾家庄人民从困难时期的“百把撅头闹革命”、“改碱治水拔穷根”再到建设水泥厂后“腾飞跨越”。贾家庄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甘于奉献、团结一致的情怀都激励着每一位党员同志。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切体会到老共产党员不怕吃苦、不怕牺牲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首创精神,这将激励学生党员不忘初心,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敢于奉献、勇于创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孙凯、候东芳/报道  候东芳/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