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举办纪念彭少逸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追思会
 
发布时间:2017-08-17 发布者:党政办公室 字体<    >

  为深切缅怀彭少逸院士,传承先生严谨治学、诲人不倦、勇于创新的精神,追溯先生科技报国、宠辱不惊、奋斗不息的人生轨迹。7月31日,山西煤化所在能源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纪念彭少逸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共吸引了包括先生的亲人家属、同事好友、弟子代表以及研究所科研人员、青年学生等200余人参加。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所长助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以及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覃勇研究员分别主持了报告会。

  彭少逸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燃料化学家、催化学家。他1917年11月9日出生于湖北武昌,1939年8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1942-1946年为解决我国抗日战争期间燃油紧缺的问题,投身于大后方重庆资源委员会动力油料厂,从事有机合成和石油炼制方面的研究,任副研究员。抗战胜利后,留学美国,1947年在美国阿特拉斯粉末公司及通用染料公司的实验室进修。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毅然回国,先在大连大学任教授,后于1952~1960年在中国科学院石油研究所任研究员和室主任。建国初期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国家急需生产炸药TNT的原料甲苯,彭少逸先生领导的课题组成功研发出在氧化铬/氧化铝催化剂上直馏汽油七碳馏分常压环化脱氢生产甲苯的新技术,建成了千吨级生产装置并很快投入了工业生产,该工作被誉为中国人第一次自己开发成功的油品催化加工方法。1961年彭少逸先生调入中国科学院煤炭化学研究所任研究员、室主任。1979年6月至1983年7月任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3年起任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彭少逸先生是我国最早从事色谱研究的人员之一,同时又是我国催化科学的开拓者之一。上世纪50-60年代,他创立了柱内显色指示剂快速测定油品中烃类组成的色谱方法和薄层吸附剂快速分析气态烃的色谱方法,成为我国早期油品测定的国家标准,70-80年代开创和研制了钯碳纤维催化剂、氧化铝纤维催化剂、高效脱氧催化剂、超细粒子催化剂等一系列新型催化新材料,建立和发展了多项催化动态分析方法,领导和布局了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的三大战略研究方向(煤制油、煤气化和碳纤维),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学术影响。他先后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1956年),全国科学大会奖(1978年)、国家发明三等奖(1979年)、国家发明二等奖(1984年)、何梁何利基金会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学类,1997年)等多项奖励,培养了一大批催化和化学工程博硕士研究生和科研骨干人员。彭少逸先生晚年定居美国女儿彭明家中,一直关心我国煤化工技术和催化学科的发展。2017年5月6日凌晨0时29分在美国洛杉矶安然仙逝,享年100岁。

  报告会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何鸣元院士、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的李灿院士、清华大学的徐柏庆教授、南京大学的丁维平教授,山西煤化所研究员、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科学家李永旺,浙江大学陈诵英教授以及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彭博博士后(彭少逸先生之孙)怀着深切的缅怀之情,分别作了题为《二氧化碳利用—能量转化与贮存的途径》、《可再生能源制氢及二氧化碳加氢研究进展和前沿》、《甘油氧化反应中Au的催化作用如何受溶液及载体表面的碱性影响》、《伽马氧化铝研究》、《科学和人生:继承先生的科学视野、发扬先生一生力求创新的精神》、《煤炭能源转化催化技术》以及《非光气法碳酸二苯酯的合成》等学术报告。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吉林大学的徐如人院士已经准备了《重视凝聚态化学的研究与建设》的学术报告,但在临行前,因为身体有恙,遗憾未能前来,但是其特意为纪念彭少逸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筹备组写来缅怀之信,并委托闫文付教授专程送来。厦门大学的王野教授也准备了《合成气直接制烯烃和芳烃双功能催化剂设计》的学术报告,同样因身体原因未能前来,很是遗憾。

  报告中,报告人几度哽咽,寓情谊回顾和无限追忆于学术报告中,既展示了自身深厚的学术造诣,更流露了至纯至美之情感,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彭少逸先生于今年5月6日凌晨在美国洛杉矶仙逝后,山西煤化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成立了彭少逸先生治丧委员会,并在第一时间向先生家属发去唁电,表示慰问,同时在研究所官方网站发布讣告,告知社会各界,并向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和山西省有关部门报告,通过他们告知中组部、中科院、山西省等相关领导和部门。同时,山西煤化所还于5月9日至12日在先生生前工作的办公室设立了追思室,供现场吊唁。先生在美国的亲人和故交也同步安排了追思告别会。

  鉴于实际情况,在本次学术报告会开始之前,山西煤化所特意安排了彭少逸先生追思会。研究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先生亲人家属、同事好友、学生代表、学术报告会全体报告人、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黄南贵以及《中国科学》郑建芬编辑共40余人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七军主持。

  追思会上播放了缅怀先生的追忆短片,展示了彭少逸先生在美国期间的生活影像和“知也无涯”手迹。随后,王建国代表山西煤化所发言,回忆了先生的主要贡献。何鸣元院士、李灿院士、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原所长、多年合作研究的同事钟炳研究员以及家属代表——先生的儿子彭力先后发言,共同回忆了先生生前的点点滴滴。马七军在主持和总结追思会中,高度评价了彭少逸先生的学术成就以及崇高的人格品质。他指出,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贡献和精神将永存,将激励我们继续前行,为研究所的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斯人已逝,幽思长存。彭少逸院士为我国催化和教育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将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相宏伟、熊志建、杨利、杨芒果/报道  王保国/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