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7年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1 发布者:研究生部 字体<    >

  7月17日至21日,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了2017年大学生夏令营主题活动,共有来自中国矿业大学、西北大学和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的74名优秀学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17日上午,山西煤化所党委委员、所长助理、党政办公室主任熊志建代表研究所致辞。随后,科技开发处副处长杨禹,所长助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应用催化与绿色化工实验室李其峰副研究员就煤化所及实验室概况、研究方向与内容、研究背景以及自身的科研经历为大家做了简要介绍,并回答了营员们的疑问。下午,主要安排了炭材料、化工实验室的参观,营员们踊跃提问,对科研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18日的行程为拓展训练与山西文化之旅。上午,营员们步行前往汾河公园参加拓展训练,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了一系列的小游戏,让营员们懂得了合作的重要性,在相互帮助下顺利的完成了各个艰巨的任务。下午,营员们乘车前往山西博物院参观中国古脊椎与古人类成果展,营员们在参观过程中感受到了山西悠久的历史与文化底蕴。随后又乘车前往了东湖醋园,了解了陈醋的生产工艺及时间沉淀下的文化内涵。

  第三天,山西煤化所温晓东研究员、陈建刚研究员、白进研究员与王俊中研究员为大家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与研究现状,以及自身的科研经验体会、科研的作用、科研的目的等,使得营员们可以从宏观的角度看待科研,从长远的角度看待自己所选择的道路。下午营员们由辅导员带队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使得营员们对山西煤化所的研究领域有了更为具体的认识。

  第四天,研究生部安排山西煤化所青促会的青年科学家与研究生代表与营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就研究生推免面试的流程与经验、研究生初试阶段的专业选择与报考、研究生阶段可能会接触到的研究内容与前景等问题进行探讨。

  夏令营最后一天,山西煤化所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院导航技术室的徐颖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导航定位与发展简史的科普报告。相宏伟研究员和宋燕研究员也分别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主题报告,讲座由浅入深,循循善诱,将科研成果与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让大家感受到了科技对于生活的改变。下午的联欢会中,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生部主任梁萍,青促会小组组长张清德副研究员,团委书记王军等来到现场观看同学们演出。营员们拿出精心准备的节目,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表演,开场舞《大王叫我来巡山》一下子点燃了现场的气氛,营员们相继表演了三句半、相声、小品、跆拳道、影子戏、瑜伽等节目,最后在歌曲串烧中结束了本次联欢会,也结束了本次的夏令营。

  在这短短的一周内,营员们不仅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情。通过这些天的讲座与参观,了解了煤化所的研究内容与方向,科研对他们不再是一个空洞的词语,而是一个未来,一个信念。在离别前夕,大家依依惜别,互相留下了彼此的联系方式,合影留念。

  也许会不再相见,也许会再相遇,是离开,也是重逢,只愿大家每一步都走的坚实稳健,我们便会默默祝福,期待着再次相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