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山西煤化所举办2016年公众科学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30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 字体<    >

  5月21日至22日,山西煤化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中科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围绕“创新引领,共享发展”的主题,共同举办了主题为“科技创新,追梦未来”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山西煤化所已连续12年成功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基于实验室自身研究特色,针对不同参观人群,采用科普讲座、展板和展柜讲解、播放科普视频、发放宣传材料、参观实验室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活泼有趣的开放活动,实现了公众科普开放活动制度化与常规化。

  本次活动,在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的讲话中拉开帷幕。孔令学博士和李锋博士分别做了2场题为“煤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深入浅出地带领现场听众一同领略科学的奥秘与魅力。

  实验室参观讲解是实验室开放的重要环节,也是很多来访者的兴趣所在。邀请公众走进实验室,与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了解科研工作过程中所用到的先进仪器、设备,直观感受实验室的科研氛围。

  今年的公众科学日活动还吸引了大批的小朋友,实验室特别为他们准备了“神奇的字迹”、“火山喷发”、“水中花园”、“快速降温杯”、“活性炭吸附”等趣味科普小实验。通过志愿者们生动、风趣和带有启发性的讲解,以及孩子们的亲自参与,不仅使孩子们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还在互动的过程中感受到科学的神奇与美好,激发了学习的兴趣与热情。参观结束后,孩子们纷纷留言,写出他们感想及收获。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来自太原工业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焦炭、山西医科大学、山西大学、太重煤机、迎泽区侨联、滨河小学、大南关小学、九一小学、水工小学、新西小学、克莱博特幼儿园等单位的师生及社会公众5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作为党支部工作的内容之一,党员同志积极加入到志愿者行列,共有来自两个实验室的70余名人员担任志愿者。通过公众科学日开放活动,牢固树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终达到“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的目标。

  樊卫斌研究员致欢迎辞

  孔令学博士做题为“煤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的科普报告

  李锋博士做题为“神奇的碳-炭材料改变人类生活”的科普报告

  小朋友们体验趣味科学实验

  小朋友们纷纷留言

  美丽的科普志愿者们

  (顾颖颖、高秀娟、杨利/报道  尉迟唯/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