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四届能源转化化学与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19 发布者:山西煤化所 字体<    >

  2021年5月13-16日,第四届能源转化化学与技术研讨会(ECCT2021)在四川成都成功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办,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协办,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燃料化学学报》编辑部承办,山西亚鑫集团赞助。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所长房倚天,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四川省科协创新发展部部长郑俊、山西亚鑫集团董事长贾永明等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樊卫斌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房倚天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杂志发文指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已经形成高度共识,而我国能源体系高度依赖煤炭等化石能源,生产和生活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压力都很大,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极其艰巨。习总书记的这一论断表明,如期实现双碳目标,需要我国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转型方面继续深入推进,更需要我国能源领域专家学者在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保障能源安全供应等方面开展深入研讨。在此,希望与会者通过聆听院士、专家精彩报告、通过大家面对面的交流,在如何实现我国能源领域绿色低碳发展,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方面交流思想、达成共识、启迪灵感、促进合作。
  此次会议是在我国提出“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召开,又恰逢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会议以“聚焦国家2060年碳中和目标,研讨能源领域‘十四五’规划开局”为主题,围绕“煤和生物质热转化化学与技术”“一碳化学”“可再生和替代能源”“碳中和等能源转化相关的环境化学”和“煤基炭材料”五个方面展开研讨。
  会议邀请了徐春明院士、叶茂研究员、孙予罕研究员、舒歌平研究员、高源博士、陈健教授级高工和樊卫斌研究员等7位专家分别作了题为《石油分子管理及在针状焦生产中应用》《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探索》《碳达峰碳中和情景下未来产业结构——高排放行业及区域的能源化工发展对策》《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项目运行情况及最新研究进展》《潞安化工产业链发展的思考》《吸附分离技术研究和应用进展》和《煤炭清洁高效低碳转化》的大会邀请报告,并安排了19个主题报告、30个口头报告和70个墙报展示。
  会议还颁发了《燃料化学学报》优秀论文和突出贡献团队奖。 
  本次会议共有100余家科研、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单位关注,现场参会代表270余人、线上参会3万余人次。
(山西煤化所)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