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0-01-16 发布者: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 字体<    >

  1月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主管李晓宁,学委会主任成会明院士,副主任康飞宇教授、吕春祥研究员,委员蔡榕研究员、邱介山教授、凌立成教授、智林杰研究员、李开喜研究员、宋燕研究员,实验室主任、副主任以及科研骨干共23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成会明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宋燕从实验室概况、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科研条件与平台建设及今后的工作计划与思路六个方面介绍了2019年度实验室的整体工作进展情况。张寿春研究员、陶则超副研究员、苏方远副研究员、王聪伟副研究员、管涛涛博士分别做了题为“碳纤维增强热塑性树脂基复合材料界面改性及增强机理”、“石墨材料组织结构设计与电磁屏蔽行为研究”、“碳材料表面结构特征对电化学储能机制的影响”、“石墨烯负载单分散金属原子催化剂及其应用探索”、“煤沥青促氧化稳定化研究及其用于高性能活性炭构筑”的学术报告。

  专家们在听取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进展报告和5个学术报告后,针对实验室的工作及代表性成果进展与实验室成员进行了讨论。专家对实验室2019的工作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本年度实验室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科技成果奖励等方面均比上一年度有明显进步。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中国科学院级的炭材料领域重点实验室,特色是非常明显的:例如,炭材料领域学科布局多、研发力量和工程化力量强、应用特色明显等。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研发力量稍显分散,工程化方面的基础研究特色凝练不足、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有机结合度稍差等。

  针对上述问题,专家建议:实验室要提前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注重基础研究,深入挖掘凝练关键科学和共性技术问题,增强重大应用成果的显示度。应对国家战略需求,提炼“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将科学问题与技术问题有机结合。要将实验室的优势进行凝练总结梳理,明晰实验室的未来发展规划,争取依托单位、山西省、中科院和国家层面的更大支持。要注重培养和发现实验室现有人才,在机制体制允许的情况下制定相应的人才激励政策,让青年人才尽快成长。要增强报奖意识,有目的、有组织地对有影响力的成果进行凝练总结,通过团队整合,集中优势力量共同协作,在主要研究方向上培育奖项。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多参加学术研讨会,与国内外高水平研究组及较活跃的单位进行合作发表学术论文,扩大实验室的影响力。要多渠道加强实验室的宣传力度。同时,专家们还建议依托单位中科院山西煤化所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从机制体制上对实验室提供更多、更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宋燕对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态2020年实验室将围绕四个研究方向,加强规划研讨、项目酝酿、成果凝练、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影响力。

  (郭晓月、宋燕/报道)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