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东南大学沈来宏教授来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2 发布者: 字体<    >

  5月9日,应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进研究员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东南大学沈来宏教授来实验室访问,并作了题为“化学链技术及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白进主持。

  报告会上,沈来宏首先分享了他在化学链研究领域近20年的经验和感悟。然后从化学链燃烧和气化的基本原理、及其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讲起,并重点介绍了载氧体和反应器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东南大学在固体燃料化学链燃烧方向的研究历程和进展,探讨了碱金属修饰载氧体提高煤气化速率的反应机理。同时,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化学链燃烧和气化技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支持下,3MWth和1MWth的化学链燃烧/气化中试装置目前正在设计过程中,该中试装置的最终建成和完成考核将促进化学链技术的快速发展。最后沈来宏介绍了化学链技术在生物质气化、热解,制氨、制氢、制氧、储能等能源化工领域的拓展和延伸。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沈来宏就报告中实验和理论相结合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让聆听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

  来访期间,沈来宏还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并与白进在化工实验设备研究开发与利用方面进行了探讨。沈来宏此次来访,将进一步促进实验室与东南大学的交流与合作。

  沈来宏,东南大学教授、博导、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的化学链燃烧和气化技术”项目负责人。1987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1992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1995年获东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沈来宏教授是我国化学链技术的领军人、国际化学链会议的主要发起人、第4届国际化学链会议主席(2016年)、第1~5届国际化学链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连续入选2014-2017年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国际合作项目等近20项,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引用2900余次,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葛泽峰/报道,杨利/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