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冯小明院士访问山西煤化所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2 发布者: 字体<    >

  5月15日,应王建国所长和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2018年度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冯小明教授访问煤化所,并做题为“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在不对称接力催化反应中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建国主持。

  冯小明院士从手性的概念及其在医药、材料、食品添加剂等领域中的应用讲起,讲到手性催化剂在选择性、反应性和效率、催化剂回收和再生等方面面临的挑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讲述了他在科研选题时的思考,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研发的具有代表性的手性催化剂与手性催化反应,在介绍了手性双氮氧催化剂的相关优点及立体控制模式后,重点介绍了手性双氮氧金属配合物在不对称接力催化反应中的应用。报告结束后,冯小明院士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对现场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冯小明院士在手性催化剂设计领域的研究成果已由过去的跟跑、并跑模式跃居领跑地位。该成果改写了教科书,部分产品已经成功商品化,其清晰的科研思路、执着的科研精神让每一位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冯小明院士,主要从事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不对称催化反应、手性药物和生理活性化合物的高效高选择性合成研究。2018年获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这也是“未来科学大奖”评选三年以来,首次授奖予化学领域的科学家。(杨利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