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山西煤化所成功举办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分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5 发布者:科创城筹建办 字体<    >

  9月17日, 2018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 分论坛在山西煤化所举行。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山西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媒体等有关部门代表出席论坛,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研究员和所长助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樊卫斌研究员主持论坛,所长王建国研究员致欢迎词。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商务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共同举办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受大会组委会委托,由山西煤化所负责承办2018新能源技术推广利用分论坛,并邀请了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此次论坛的合办方,本次分论坛主题为“助力能源变革,发展低碳经济”,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界同仁,针对新能源领域目前的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了探讨交流。

  本次分论坛共举行了七个技术/学术报告,其中德国科林工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徐江首席技术官做了题为“煤气化技术的现状以及在中国洁净煤领域的应用和技术展望”的报告,从煤气化技术的应用现状、发展和中国煤气化的地位,以及煤气化技术的展望等进行了精彩的阐述。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副所长陈海生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储能技术研究进展与趋势”的报告,围绕储能技术的研究背景、技术进展和发展趋势等进行论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刘彬教授做了题为“阳光+自然资源=能源+化学品”的报告,重点阐述了太阳能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对未来技术发展的思考。中科院电工研究所孔力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报告,报告从我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背景、现状及趋势,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系统优势、特点、应用及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阐述。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合成气化学公司的Weststrate研究员做了题为“Surface science investigations of the Fischer-Tropsch reaction on cobalt and iron model catalysts”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费托合成决定反应速率的基元反应、在钴表面最容易发生的碳链增长路径等模型碳化铁催化剂费托反应表面科学研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等。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海滨研究员做了题为“我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与利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可再生能源的分类,可再生能源资源与利用技术,并作为山西人,为山西省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中科院化学研究所陈春城研究员(杰青)做了题为“同位素标记和原位红外在光催化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同位素标定及原位红外在光催化界面机理研究中的应用及光催化等复杂的异相催化界面过程机理研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参会人员共200余人,包括省外部分嘉宾以及省里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界人士等80余位代表,以及山西煤化所研究人员、研究生100余人。

  7位嘉宾的主题报告精彩纷呈,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搭建新能源领域产学研用平台,促进产-学-研-用交流与合作,推动我省新能源技术创新和产业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科创城筹建办,尉迟唯/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