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8 发布者: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字体<    >

  2017年12月29日至30日,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怀柔分部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杨晓秋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白雪瑞副处长,学委会主任赵东元院士,副主任李灿院士、谢在库院士,委员李亚栋院士、方维海院士、郑楚光教授、刘振宇教授、骆仲泱教授、徐柏庆教授、胡浩权教授、王野教授、刘海超教授、宗保宁教授、杨为民教授、孙予罕研究员、李永旺研究员和王建国研究员,山西煤化所科技开发处处长姜东,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共45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别由樊卫斌研究员和赵东元院士主持。杨晓秋重点解读了《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优化整合方案》和《“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与条件保障能力建设专项规划》。同时,针对即将到来的2019年实验室评估工作,建议实验室提前组织、总结成果,并预祝实验室发展越来越好。白雪瑞肯定了实验室在本评估周期内取得的成绩,指出实验室面临的挑战,建议实验室基于煤制油方面的重大产出,凝炼自身特色、发挥自身长处,并希望实验室的学委会委员多提指导性意见和有针对性的建议,力争实验室在2019年的评估中脱颖而出,取得一个好成绩。

  樊卫斌从实验室平台建设、承担科研任务与经费、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自主课题与开放课题部署、学术交流与科研产出及取得的主要工作进展六个方面全面介绍了2017年度实验室的整体工作进展,并对实验室本评估周期取得的主要成绩进行了梳理。杨勇研究员、白进研究员、温晓东研究员、张斌副研究员、黄张根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分级液化技术开发及基础”、“煤气化中灰熔融性的定量研究”和“费托合成催化剂的设计基础:从理论走向实践”、“原子层沉积精准调控纳米催化剂表界面结构”和“燃煤烟气污染物催化转化脱除与资源化利用研究”的成果进展报告。

  专家们在听取了实验室2017年度工作进展报告和5个学术报告后,针对实验室的工作及代表性成果进展与实验室成员进行了讨论。专家首先对实验室2017年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是5个学术报告,定位明确、充分体现了实验室基础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其次,专家对于实验室采纳2016年度学委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学术交流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认可。最后,专家重点针对实验室2019年的评估工作及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建议实验室从战略角度出发,围绕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凝炼目标,突出实验室开展系统性研究的特色、实验室在行业领域的引领作用以及不可替代性,强调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对于系统集成优化、工业化方面的指导作用,进一步表明符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关于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定位;建议实验室通过引用国内外同行的客观评价,突出实验室的研究水平、学科所处地位。

  所长王建国和实验室主任樊卫斌对专家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2018年实验室将在成果总结和五年工作总结报告上下功夫,充分展示实验室的实力和取得的成绩。

  会后,专家和参会代表一行参观了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怀柔分部。

  (杨利/报道 邵峰/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