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第十三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15 发布者:文献网络中心 字体<    >

  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于10月24日至27日在江苏苏州召开。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研究员和苏州纳米所副所长李清文研究员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和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成会明院士分别担任大会组委会主任和学委会主任。共有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部门的38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山西煤化所所长助理郭全贵研究员主持,吕春祥致开幕词。大会邀请山西煤化所刘耀东研究员、苏州纳米所李清文研究员、韩国炭素学会主席Kun-Hong Lee教授、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杨云华研究员、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阮殿波博士和清华大学周湘文博士分别作了题为“碳纤维发展的过去回顾和未来展望”、“碳纳米管连续制备与应用”、“Electrochemical Porosimetry”、“国产碳纤维在航天领域的应用及展望”、“炭基超级电容器的研制及其在公共交通中的应用”以及“核反应堆中的炭材料”的特邀报告。与往届会议相比,本届会议一大亮点是新增了青年论坛,邀请了十位来自著名高校和研究所的杰青、优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等青年炭素科技工作者进行了精彩报告;同时,本届会议还邀请了来自日本和韩国炭素学会各2名学者参会。

  会议分四个分会场进行口头报告和一个墙报展示区同时开展交流,共汇编研究论文249篇,内容涵盖了当今新型炭材料研发的各个方面,荟萃了我国新型炭材料研究与开发的最新研究成果。论文共分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8%)、储能炭(44%)、纳米炭(20%)、炭基复合材料(10%)、健康和环保炭(13%)以及其它炭材料(5%)等六大专题。从论文比例上看,储能炭、纳米炭等仍是当前炭材料科学研究开发的重点方向。

  会议期间,颁发了第六届“中国炭素杰出国际贡献奖”(获奖人:《新型炭材料》国际编委——日本T. Kyotani教授)、第十二届和十三届“中国炭素杰出成就奖”(获奖人:湖南大学的陈蔚然教授和清华大学的徐世江教授)、2015年和2016年《新型炭材料》优秀论文奖共16个以及本次会议的优秀墙报奖12个。

  会议期间,召开了《新型炭材料》编委以及顾问座谈会,与会编委在对《新型炭材料》已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还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期刊影响力、充分发挥编委作用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宋燕、刘佳斌/报道 尉迟唯/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