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举办青年论坛第2期“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发布时间:2016-06-29 发布者:人事教育处 字体<    >

  6月13日,应院青促会煤化所小组邀请,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来所访问,做了题为“氢的多相催化合成与转化”的学术报告,并与山西煤化所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以“从基础到应用:青年学者的科研定位与平衡”为主题的座谈。

  巩金龙首先详细介绍了氢能的价值、制氢的研究背景,即氢能利用、制氢方法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完整、清晰、由简入繁的研究思路。一是基于构效关系认知的催化剂理性设计与可控构建:从在单晶表面进行分子层面的催化机理解析,到合金、复合氧化物,以及具有空间效应的复杂空间结构的催化机理揭示;二是以经典模型催化理论为指导在对分子层面催化机理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催化活性位点可控组装,再到探讨传质、传热和反应耦合等问题,展现了从分子到工业的串联式逐级放大过程。报告接着以重整制氢催化剂的结构解析与合成、光催化制氢材料的设计与可控合成、CO加氢合成乙醇新路径及催化剂开发三大部分详细展开,每一部分都提出了关键、共性的瓶颈问题及解决策略。报告内容全面深刻、丰富精彩,在思路上给了大家很多启示,吸引了全所百余名科研人员及学生参加。

  报告会后,青年科研人员与巩金龙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张清德副研究员主持。人事教育处处长张学锋对巩金龙的到访表示欢迎,院青促会副理事长、所青促会小组组长郭晓宁介绍了青促会组织和运行的基本情况。座谈会重点讨论了科研人员研究方向的定位,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平衡问题,这也正是目前科研人员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巩金龙建议科研人员紧扣国际前沿或国家重大需求导向课题,根据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结合客观条件,选准好自己的科研定位。在论文选题和撰写方面,巩金龙指出,发表高水平论文,一般都是以解决具有共识的科学问题为导向,一篇论文的工作要至少能深入解决一个核心关键问题。巩金龙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的科研经历,提到每天要保持数十篇最新文献的浏览量,并强调了文献泛读和精读有机结合的重要性。他还就如何指导学生发现科学问题、培养独立思考、精心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坦诚的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座谈会还就高校和科研院所在吸引人才方面的优劣势进行了分析,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并交流了高校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团队建设的宝贵经验。

巩金龙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任静娇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