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在废弃油脂直接制三乙酸甘油酯领域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0-12-23 发布者:311组 字体<    >

  油脂是一种重要的营养物质,也是食品加工、日常烹饪过程重要的原料之一。人类生活和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废弃油脂,这些油脂不再适合食用。废弃油脂主要通过水解生成长链脂肪酸或者酯交换反应合成生物柴油,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副产物甘油。甘油可用于合成乳酸、丙二醇、丙烯醛、三乙酸甘油酯(TAG)等多种化合物。其中,TAG是一种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可作为生物柴油添加剂改善生物柴油的性能。TAG还可作为溶剂、杀菌剂和香烟过滤嘴的增塑剂等,具有非常广泛的用途。

  目前,三乙酸甘油酯主要是通过甘油和乙酸的酯化反应生产。由于乙酰基的尺寸比氢原子大很多,当用乙酰基去取代甘油羟基上的氢原子时,生成的一乙酸甘油酯(MAG)的分子内张力和空间位阻都比甘油大很多,进一步的取代会越来越难,产物以MAG和二乙酸甘油酯(DAG)为主,TAG的产率通常低于50%。另外,该反应是一个可逆反应,水的生成也将抑制TAG的生成。山西煤化所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侯相林、邓天昇团队针对甘油制TAG时会产生大量的MAG和DAG,并且三种产物分离困难的等问题,提出了一种由油脂和乙酸在酸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酰基交换反应直接高效地生产TAG的方法。油脂通常是由C16 - C20链的脂肪酸通过酯键与甘油结合而成的甘油三酯。由于乙酰基的尺寸要比油脂上的长链脂肪酸小很多,当用乙酰基去取代油脂上的长链脂肪酸时,生成的一取代产物的分子内张力和空间位阻都比油脂小很多,因而进一步的取代越来越容易。因此不管从热力学角度来说还是从动力学角度来说,TAG都是优势产物,在这个过程产生的长链脂肪酸同样有多种用途。通过探究不同酸强度和溶解的酸催化剂的作用规律,发现溶解度好并且酸性较强的有机酸对十二烷基苯磺酸的催化效果最好,通过核磁表征手段发现产物中仅有TAG一种取代产物,并且TAG的产率最高可达94.9%。反应产物可通过简单的过滤、萃取、蒸馏等操作进行分离提纯。该工艺以廉价的废弃油脂和乙酸为原料,可以高效绿色地生产TAG和长链脂肪酸,为废弃油脂的处理和利用提供了新的路线,与现有工艺相比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相关研究发表于Green Chem. 2020, 22, 6345-6350,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201811219581.2, 201811219534.8)。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西省平台基地和人才专项基金的资助与支持。

图1. 从油脂生产三乙酸甘油酯:文献中现有的路线(左)和本工作中的路线(右)

图2. 对十二烷基苯磺酸催化油脂和乙酸酰基交换反应产物分析

(311组)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