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山西煤化所高硫石油焦加压气化制氢获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8-07-26 发布者: 字体<    >

   

  20186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粉煤气化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在小店中试基地成功完成了高硫石油焦加压气化中试实验。该实验是在自主研发设计的加压干粉气流床气化装置(24t/d)上进行的,经过前期的工艺设计、关键设备设计、设备安装、单元调试、联动调试、冷态实验等阶段,热态实验成功完成。 

  实验不仅验证了自主研发的关键装置的可靠性和先进性,还解决了石油焦细粉物料远距离稳定输送的技术难题。经过实验操作参数优化后,实现了在高温(1400℃)高压(3.0MPa)下生产出富氢合成气,产品气中氢气含量>35%,碳转化率>98%,冷煤气效率~78% 

  石油焦加压气化是以反应性差的劣质高硫石油焦为原料,通过高温加压的干粉气流床反应装置转换成高应用价值富氢合成气的过程,是一种有效利用石油工业废料,为后续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提供合成气的重要工艺技术,对于完善石油化工产业链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煤化所高硫石油焦加压气化技术得到了中石油科技项目的支持,研究团队经过5年持续研究,开展了反应机理研究、工艺路线研发、关键设备设计、物料流动特性数值模拟和冷态实验等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0余篇,专利4项。在此基础上设计和建设了石油焦加压干粉气流床气化中试装置,在物料输送和热态反应的稳定性和技术指标先进性上实现了突破。高硫石油焦加压气化中试实验的成功完成为该技术的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转自 化化网煤化工)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