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洁净煤技术领域云项目通过总验收
 
发布时间:2017-03-03 发布者:文献网络中心 字体<    >

  2月24日,中科院“十二五”信息化专项科技领域云总验收会在北京召开。服务于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科技领域云”的建设与应用项目(简称:洁净煤技术领域云)顺利通过由中科院办公厅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处组织的总验收。山西煤化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马七军出席验收会,项目负责人李文研究员参会并做项目实施总结报告。

  项目紧密围绕山西煤化所王建国研究员主持的中科院重大科技先导A类专项“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简称煤专项),于2012年12月正式批准立项,由山西煤化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低阶煤先导专项管理办公室共同承担。

  项目按照云服务模式建立了安全规范的洁净煤技术领域云计算中心,构建了科学数据,文献资源,模拟计算和协同研究四个服务平台,整合了专项参与单位和各超算中心超过100 Tflops的计算资源、300TB存储资源以及超过120个的相关资料源和专业数据库,建成了涵盖煤专项研发的3大数据库6个子库,数据量总计26万余条,并通过领域云服务门户和移动应用为专项研发提供服务。

  项目建立的模拟计算平台,为煤专项中不同转化工艺中的反应机理的深入认识、煤种的筛选和过程的优化提供了支撑和服务。系统开发并提供了适合煤专项实际研发特点的数据分析和过程可视化等一系列特色服务,解决了包括专项实验模拟数据在线可视分析和协同服务整合等多个技术难题。其中,煤专项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平台为煤气化中试过程上千小时的数据提供了可视分析服务,并入选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应用交流会科研信息化案例”。

  项目的实施为专项研发构建相应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平台与应用服务,支撑跨地域跨学科的研发模式,利用云服务模式促进科研模式的转变与提升,同时促进了山西煤化所的信息化服务向云服务模式转变,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的信息化服务运行在虚拟化环境,提升了服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可为相关领域的云计算与大数据服务建设与运维提供解决方案与应用示范。

  项目在实施与验收的过程中,得到了煤专项主要参与单位、山西煤化所各级领导和专项办、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科技开发处、档案室等相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与大力支持。

  (宋昌  报道/摄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