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合作交流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交流
山西煤化所加入SAMPE中国大陆总会“复合材料回收再利用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2-27 发布者:311组 字体<    >

  SAMPE中国大陆总会“复合材料回收再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于12月23日在上海商飞北苑中心成功举行。中共上海市科技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谢文澜、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贾金平致辞,SAMPE学会中国大陆总会理事长益小苏为专委会授牌。

  上海交通大学杨斌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侯相林研究员分别对碳纤维复合材料回收利用和玻纤增强热固复合材料回收利用做主题报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轻量化部部长杨洁、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强、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Chris Rudd、中国合成树脂协会不饱和树脂分会秘书长翟继业、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徐樑华、东华大学教授余木火、中国沈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柳作宇分别发言,肯定了复合材料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专委会的成立对复合材料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复合材料因其质轻、耐腐蚀、高比强度、高比模量和设计性好等优异性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我国诸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产品种类涉及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目前我国热固性复合材料的年产量在200~300万吨。然而热固性复合材料在固化后,基体树脂分子间彼此交联形成三维网状结构,导致固化后的热固性复合材料不溶不熔,废弃物回收利用极为困难。复合材料废弃物的大量堆积不仅占据了工业用地,而且污染环境,成为阻碍复合材料发展的瓶颈。

  山西煤化所山西省生物炼制工程中心在热固性复合材料回收利用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高分子废弃物是一种体量大、附加值高的优秀资源。高分子材料中的碳、氧和氮等元素以高度有序的形式结合在一起,如果能在处理过程中保留其部分或者全部的有序特性,将其转化为附加值高的化学品,不但可以避免或者减少处理过程中有毒小分子的排放问题,而且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实现上述目标的关键挑战在于选择性地打开高分子中的某些化学键,保留其它高附加值的碳骨架结构,而这在科学上也面临巨大的困难。通过催化剂及反应体系的选择利用配位不饱和金属离子选择性打开高分子中的C-N键、芳香酯键、酰胺键、醚键、脲键和氨基甲酸酯键,高效降解回收环氧树脂复合材料、不饱和聚酯树脂复合材料、尼龙、PET聚酯、聚醚和聚氨酯等合成高分子,在Green Chem.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篇,申报国际发明专利8项,其中两项已获得授权,实现了资源高效利用和经济循环,对我国资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邓天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