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责任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7

  12月1日,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二、三党支部联合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责任与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中北大学刘有智教授来访并作题为“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担责任与使命——化工创新发展之思考”的报告。报告由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书记白进主持,山西煤化所副所长樊卫斌,第二党支部书记张清德、第三党支部书记黄张根和相关课题组长及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 

  刘有智曾任中北大学校长,主要从事化工领域的研究,在超重力化工过程强化技术研究方面成绩卓著。他的报告从2019年5月党中央出台《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和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讲起,结合自身从事化工科研、教育工作的经历和经验、结合老一辈科学家催人奋进的故事,分别对科学家精神的六个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和解读,并形象生动地总结为“六气”精神。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有“志气”。 

  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有“勇气”。 

  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有“正气”。 

  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有“骨气”。 

  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有“人气”。 

  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有“底气”。 

  刘教授强调科学家精神中“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是根本,“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不断拓宽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同时,他指出化工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涉及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尖端科学技术各个领域以及人民生活各个方面,回顾化工发展历程、展示化工在国防、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结合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引导思考时代赋予化工的责任与使命、当今化工发展的趋势与理念,倡议我们从事化工研究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有专业自豪感、使命感,要明晰化工发展态势,提升专业自信和创新自信。 

  重点实验室支部党员同志通过重温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辉事迹和卓越贡献,深刻理解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认识到所从事化工行业的重要性,增强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分子的自信,进一步激发了责任感和使命感。 

  大家表示未来要继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为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贡献力量,为山西煤化所的创新跨越发展贡献力量。 

(张斌 杨利 报道/尉迟唯 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