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群团

山西煤化所吉可明同志喜获中国科学院“共话科学家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贯彻落实“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要求,推动全院广大团员青年践行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以良好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院团委、院青促会联合组织开展了“共话科学家精神”主题征文活动。我所吉可明同志提交的作品《我的入党申请书》一文喜获二等奖(全院共20篇),文章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中国共产党的朴素感情,抒发了作者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体现了作者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坚定信念。希望全所团员青年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展现出新时代我所青年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
所团委
  全文如下:
  我的入党申请书
  一 老党员爷爷的初心
  在我的印象里,爷爷是一位平凡的老人。他身形矮小,面容精瘦,时常斜倚在沙发上浏览《人民日报》。
  而在整个社区,他又是特别的存在,因为他的正直、热心和睿智,更因为他是一位老共产党员。
  爷爷从未和我提及他的故事,直到我在家谱中看到了他的简历:“1938年在抗战师资训练所秘密加入地下党,后在二野司令部工作,跟随刘邓大军转战南北,为新中国的解放作出了贡献。”
  爷爷离开我很多年了,但我仍然怀念着我的爷爷,也一直记着他的话——我们国家越来越好离不开共产党的领导,我是共产党员,要多为别人着想,要为人民做事!
  二 党员科学家的决心
  2019年5月,党中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了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我在科学家们的入党申请书中也看到了这一内涵的闪光实例。“我热烈地迫切要求申请入党决心将自己的命运和党的命运联结在一起,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作为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代表,中国原生动物学开拓者王家楫这样写到。泛黄的纸页上,笔迹工整有力,话语质朴真切,满含着科学家前辈爱国情怀与努力奋斗、默默奉献的精神。这是前辈科学家为国科研的决心,也激励着新时代为国科研的我们。
  三 我的科研报国心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科研人,我一直奋战在煤炭转化领域的科研一线。钻研煤炭转化过程科学规律,面向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向成为我的光荣使命。我深深感到作为新一代科研接班人身上担负的责任和重担,坚定了从事科学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决心。
  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这是我的科研前辈和党员同志们传承下来的科研精神,也坚定了我作为新时代科研青年的报国之心。
  今天我再次重温我的入党申请书,向党再一次真诚的告白!
  敬爱的党组织: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我将秉持科学家精神,担当科技自立自强使命,在我国的科学事业上奋斗终身,以研究成果实现我的科研报国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