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
调研山西煤化所和潞安集团

发布时间:2012-05-10

  5月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阴和俊到山西煤化所和潞安集团公司调研。

  5月7日上午,阴和俊一行在山西煤化所着重听取了该所“一三五”发展战略(一个定位、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及承担的“煤专项”“碳专项”实施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细致研讨。

  阴和俊对山西煤化所提炼的“一三五”发展战略予以了肯定。他指出,山西煤化所的定位面向国家需求并体现了自身优势特色,很有战略眼光。山西煤化所“三个重大突破”目标若顺利实现,将产生巨大的效益和深远的影响。山西煤化所“五个重点培育方向”总体聚焦明确,在推进过程中可以对目标做适当调整。阴和俊还指出,高技术领域的研究所要有不可替代的技术成果才能立于生存发展的不败之地,山西煤化所的煤基合成油技术和高性能碳纤维生产技术便充分体现了自身的不可替代性。

  阴和俊强调,希望山西煤化所的同志们一定深刻领会院党组关于“一三五”发展战略精神实质,开拓创新,搞好各项工作。党和国家一直以来对中国科学院寄予厚望,科技投入日益加大,中国科学院党组在“十二五”期间主要任务是抓重大产出。对于重大产出的界定不是由我们自己评价,而是要由社会和用户评价。

  阴和俊希望山西煤化所充分认识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重要性,并充分估计到所承担的专项任务的难度,抓好落实,为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整体目标的实现,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阴和俊还对山西煤化所推进高性能碳纤维技术成果转化作了具体指示。阴和俊强调,科技创新活力在地方,动力在企业。山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山西煤化所科技成果与山西经济发展的结合,太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到山西煤化所作过专题调研,山西煤化所一定不要错过与山西当地企业的合作机会,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阴和俊最后要求山西煤化所领导班子要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的攻关力度,积极建设高水平的研发平台,发挥所的调控作用,针对不断扩大的体量,适时调整组织管理模式,不折不扣地实现“一三五”战略目标。

  5月8日,阴和俊一行在潞安集团公司考察了利用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核心技术建成的铁基、钴基合成油工业示范装置和利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核心技术建成的IGCC发电装置,听取了潞安上海低碳能源转化中心等工作汇报,并与潞安集团公司董事长李晋平、党委书记王安民等领导及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有关领导专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阴和俊指出,潞安集团公司历来有重视科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潞安集团公司领导层的战略眼光、务实作风和果敢举措令人感动。阴和俊感谢潞安集团公司对中国科学院的信任,并感谢潞安集团公司对中科院合作单位特别是山西煤化所的支持。阴和俊指出,煤基合成油技术研发历尽艰辛,在潞安集团公司等企业实现了工业示范运转,成功来之不易,令人欣慰振奋。潞安集团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虽然时间不长,但面越来越宽,内容越来越深,团队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希望双方的合作秉承成功才是硬道理的观念务求取得实效。

  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局长王越超全程陪同调研,山西省科技厅厅长贺天才、中科院高技术局副局长刘桂菊陪同参加了在山西煤化所的调研。

  (李晶平  报道/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