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山西煤化所煤制油示范工程应用项目
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2-03-13

  近日,国家能源局颁发了2010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证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与中科合成油技术有限公司、内蒙古伊泰煤制油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高温浆态床煤制油关键技术研发及工业示范应用”项目喜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是我国能源领域于2009年起首次设立的奖项,旨在激励我国能源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支撑国家能源行业的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促进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技术产业化,奖励对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是我国能源领域最具规模和权威的科技奖励。

  开发洁净高效的煤制油技术是近中期弥补我国油品短缺、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局势的重要的技术途径。我所历经十多年的从实验室、工业中试到工业示范的技术研发历程,在国际上首次提出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工艺新概念,完全自主研发出先进高效的高温浆态床煤制油成套工业技术,该技术成功地应用于内蒙古伊泰和山西潞安16-20万吨/年合成油示范厂,实现了“安、稳、长、满、优”的连续化工业生产,生产出高品质柴油、石脑油、LPG等产品,为企业创造出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主煤制油技术得到充分的验证。自主设计的大型浆态床工业反应器实现了国产制造和平稳运行,高温费托合成催化剂实现了工业化生产,催化剂产油能力达到1500-1800吨油/吨催化剂,自主开发出煤制油工艺模拟软件,示范项目多项技术指标超过了国际同类技术水平。

  在项目完成过程中,发表研究论文199篇,其中国际刊物论文90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8项,工艺软件版权1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企业标准3项,形成了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成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培养锻炼出一支500多人的高级工程设计和基础研究团队,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合成油产业体系的形成,为实施百万吨级合成油商业厂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目前,合成油团队针对内蒙、山西、宁夏、新疆等富煤产地,正在加紧实施多个百万吨级大规模合成油商业厂的规划、可研、基础设计等工作,力争“十二五”期间以我国自主煤制油技术为支撑的百万吨级商业厂建成运行。

  (相宏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