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11届中日煤化学与碳一化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1-08-16

  

  

  

  8月3日至7日,由中国科学院和日本学术振兴会共同发起,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山西煤化工技术国际研发中心共同主办的系列双边学术会议“第11届中日煤化学与碳一化学研讨会”(The 11th China-Japan Symposium on Coal and C1 Chemistry)在银川成功举办。

  来自中国、日本、泰国及蒙古学术界和企业界的14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中科院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及京都大学教授三浦孝一作为大会主席在开幕式上分别致开幕词。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备煤、煤的热解、液化、气化和燃烧、碳一化学与技术、生物质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会上,来自北九州市立大学的藤元薫教授、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的李永旺研究员、北京大学的刘海超教授、日本电源开发的作野慎一先生分别做了题为Direct synthesis of liquified petroleum gas-Theory and development、Coal to liquid: from fundamental research to industrial process development、Catalytic conversion of cellulose and its derivatives和EAGLE project status and future plan的大会特邀报告。此外,研讨会还安排口头报告70个,参展墙报53张,发表论文135篇,集中展示了中日双方近年来在煤化学与碳一化学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位于银川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

  中日煤化学与碳一化学研讨会自发起到现在已成功举办了11届。该系列研讨会的举办对于促进中日两国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成效显著。

  (杨利 韩怡卓/报道 谭猗生/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