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江绵恒副院长赴山西考察

发布时间:2009-10-14

  

  10月11日-12日,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带领院高技术局局长田静、副局长刘桂菊、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筹备组组长封松林、副组长孙予罕、院清洁能源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黄伟光等一行九人来晋考察。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会见了江绵恒一行。山西省省长王君、省政府秘书长王清宪陪同参加了10月12日的考察活动。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国红、发改委主任李宝卿、科技厅厅长廉毅敏、环保厅厅长刘向东,山西煤化所所长王建国、副所长蔡榕、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李永旺,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等全程陪同考察。

  10月11日,江绵恒一行重点考察了采用山西煤化所自主知识产权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建设的山西潞安矿业集团16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工业示范项目。该装置从2009年7月10日一次投料试车成功,产出合格油品后一直连续稳定地运行,为百万吨级产业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潞安集团董事长任润厚介绍了潞安集团以煤基合成油为基础煤化工多联产低碳排放示范项目建设及发展情况。潞安煤油化循环经济园区主要包括800万吨/年现代化矿井及配套模块洗煤厂、2×135MW的煤矸石综合利用电厂、新型建材厂、20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以及300万吨/年焦化项目、瓦斯抽采和下组高硫煤项目、18万吨/年合成氨和30万吨/年尿素项目。

  江绵恒指出,今天看到的不仅是煤变油技术转化成为了生产力,对这个转化的过程我们有了亲身的感受,最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以后地方经济和企业的发展,非常振奋。能够和国家经济发展、地方经济发展、企业发展融合在一起发展,是中国科学院工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科学技术真正转化为生产力,不是自然发生的,而是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光靠中国科学院是不能完成的,必须和国民经济主战场结合起来,必须和地方、必须和企业一起来完成这个使命。煤变油技术在潞安的转化是一个非常鲜活的典型事例,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创新的活力在地方,创新的动力在企业,有了这两条,中国科学院的发展才有目标和方向。江绵恒还从能源生产、能源分配、能源应用三大板块分析了能源建设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能源领域新的研发部署。江绵恒表示中国科学院将全力配合潞安集团推进300万吨/年煤基合成油项目,共同发展、共同为国家做贡献。

  牛仁亮指出,江院长的讲话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能源战略课,对山西省能源、经济的发展有重要指导意义。山西省要把300万吨煤基合成油产业化项目,作为低碳经济、清洁经济案例,完善、提升,争取做到国际一流。

  10月12日,江绵恒一行考察了山西煤化所中试基地,参观了灰熔聚流化床加压粉煤气化中试平台、高性能碳纤维平台、低碳醇合成技术中试平台和煤炭间接液化国家工程实验室,随后听取了王建国所长工作汇报。

  江绵恒对山西煤化所在能源环境、先进材料和绿色化工三大领域的工作进展和今后的战略设想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江绵恒指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山西煤化所合成油和碳纤维两大项目成绩突出,成为了中科院创新工程亮点。山西煤化所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比较清楚,但如何达到这个目标,任重而道远。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靠目前500多员工以及300多研究生是不够的,要把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培养更多的领头人。二要发挥优势,加强平台建设。中国科学院是国立研究机构,要完成这些工作必须加强平台建设,想尽一切办法,从院内外、国内外争取更多资源。平台建设好了竞争壁垒才会高,合成油就是范例。三要关注前沿部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煤化所能走到今天是坚持不懈得来的。四要珍惜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机遇,回报地方。要充分利用山西的有利资源,坚持不懈、不动摇地和地方、企业合作,真正把科学技术变成生产力。五要有走出去的思想准备。不仅要把目光放在山西、全国,还要走向世界。16万吨煤基合成油示范项目的进展证明我们一路走来的方向是正确的。我们已经看到了与地方、企业合作的重要性,看到了国家创新体系的模式。

  王君对中科院多年来对山西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他指出,建所50多年来,山西煤化所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在煤化工、碳纤维方面成绩很大,我们要充分看到这一点,但同时也要看到研发成果走出去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山西的经济发展要靠科技的支撑,科技的创新,山西省政府相关部门要与山西煤化所配合,结合山西省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山西煤化所的高新技术在山西逐步转化为生产力。   

  

  

  (赵晓红/报道  李晶平/摄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