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煤基合成油工业示范装置
在内蒙古试车成功

发布时间:2009-03-31

   

  日前,利用山西煤化所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大路煤化工基地的煤间接液化工业示范装置试车成功。

  由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和内蒙古伊泰集团共同建造的该工业化示范装置规模为16—18万吨/年,主要产品为柴油、石脑油、LPG及少量硫磺。所产出的油品是目前世界最洁净的液体燃料之一,可以直接加入到柴油车辆中,经实验监测,柴油车尾气排放符合欧洲Ⅴ号标准,用于柴油车要比普通柴油节油8%~12%。该油品也可作为调和油,使普通柴油变为优质柴油。

  该项目是国家“863”计划和科技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产业化项目,其核心技术于2004年10月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的技术鉴定,2005年9月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验收。浆态床反应器、费托合成催化剂、油品精制和系统集成全部由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科学家自主研发,涵盖了国际先进的煤间接液化所有核心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0余项。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国家煤间接液化工程实验室主任、煤制油首席科学家李永旺指出,煤间接液化由实验室放大进入工业化生产,在国内尚属首例,所以在开车试运行阶段应尽量暴露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工程技术问题,为后期检修完善做好充分准备,从而确保实现长期安全稳定、满负荷、高质量运行,同时为正在研发中的300万吨/年煤制油工艺软件包提供依据。

  伊泰集团计划在示范厂成功运行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煤制油产业发展部署,联合国内外企业,争取在2015年左右建成500万吨/年的煤制油生产基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