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环保
煤化工难降解有机废水高效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29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项目简介 

  煤炭能源是我国主要的一次能源,其中煤化工是提高煤炭综合利用效率的一种有效手段,对于确保我国能源供应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煤化工行业的大规模建设投产,其产生的大量煤化工废水也严重威胁着我国环境安全。煤化工废水的成分主要是煤化工过程产生的水溶性污染物,主要包括大量的酚类、多环芳烃等具有较强致癌性的污染物以及大量氨氮、硫化物、氰化物等无机污染物。因此,煤化工废水通常都具有COD高(大于5000 mg/L)、氨氮高(大于400 mg/L)、毒性大的特点,是典型的难降解工业废水。 

  目前煤气化废水处理通常采用蒸氨、隔油、气浮、萃取等物理法进行预处理,再结合生化处理流程,可以去除大部分污染物,将COD降至100 mg/L以下,但仍然难以达到国家排放标准。使煤化工废水难以被彻底降解的重要原因是其含有的众多酚类、多环芳烃等具有生物毒性、难以被生物降解的污染物,残留在水体中所致,因此需要进一步进行深度处理。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排放标准的日益严格。根据《国家环境保护十二五规划》,化工等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将进一步提高,煤化工废水如何有效处理将成为煤化工企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为此,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在国家基金和山西省基金等支持下,研发了包括吸附-干法催化氧化法、湿式催化氧化法、改性活性炭重金属废水吸附法等一系列煤化工废水深度处理工艺。初步完成了实验室基础研究和小试研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其中负载CuO改性后活性炭对苯酚的吸附量提高约90%,发现负载CuO活性炭对苯酚的催化氧化活性及耐烧蚀方面具有良好的性能;改性调控的活性炭应用于活化过硫酸盐及处理有机废水,经H2改性后活性炭对过硫酸盐的活化速率提高约60%,有机物降解速率比改性前提高约20%改性调控的活性炭吸附水溶液中Cu2+Pb2+,去除率可以达到99%以上,可以在常温下用于重金属废水的处理。 

  二、技术指标 

  吸附-干法催化氧化法:负载CuO改性后活性炭对苯酚的吸附量提高约90%,对苯酚的催化氧化活性及耐烧蚀方面具有良好的性能。 

  湿式催化氧化法:经H2改性后活性炭对过硫酸盐的活化速率提高约60%,有机物降解速率比改性前提高约20% 

  重金属废水吸附法:将改性调控的活性炭吸附水溶液中Cu2+Pb2+,去除率可以达到99%以上。 

  三、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本技术可用于煤化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等行业产生的具有高生物毒性、难生物降解废水的深度处理,同时也适用于微污染水体的净化处理等。 

  四、主要设备及投资 

  主要设备:吸附反应器、非均相催化氧化反应器、水质监测系统。 

  五、合作形式 

  技术合作、共同开发。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