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甲醇一步法选择氧化合成甲缩醛
 
发布时间:2016-08-29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项目简介:

  本项目突破传统的甲醇-甲醛缩合工艺,开发以廉价煤基甲醇为原料一步直接氧化合成甲缩醛的新型的固定床工艺路线,采用环境友好的酸性沸石类及V/Ti基催化剂,空气做为氧化剂直接将甲醇高选择性转化为甲缩醛。传统的DMM合成主要以甲醇和甲醛为原料在酸性无机盐(如硫酸、硫酸盐)催化剂、阳离子交换树脂或硅铝酸盐等固体酸催化剂作用下均相合成,由于受原料、催化剂腐蚀和活性及合成工艺的限制,生产成本和社会成本居高不下,难以实现规模化应用。本技术创新性的开辟甲醇直接空气氧化一步法高选择性获得甲缩醛,产品分离过程简单,生产成本低廉,是一条节能环保型新工艺,对我国甲醇下游产业链技术的拓展和提升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意义。

  本技术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澳国际合作项目的资助,目前实验室已完成新型甲醇氧化一步合成甲缩醛的催化剂研制及其配套工艺技术的集成创新,为将来技术产业化提供有效的基础实验数据,形成涵盖催化剂制备及一步法工艺技术等方面自主知识产权国家专利2-4项,发表论文2-3篇。

  二、技术指标:

  在反应温度140-160℃,压力0.5-1.0MPa的条件下,实现甲醇经空气选择氧化合成DMM的选择性>95%,催化剂运转稳定性>1000h,初具进一步实施工业单管中试验证的可行性。

  三、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甲缩醛(二甲氧基甲烷)是制备高浓度甲醛和缩醛树脂的重要化工中间体,因其具有优良的理化性能,即良好的溶解性、低沸点、与水相溶性好,广泛应用于化妆品、药品、家庭用品、工业汽车用品、杀虫剂、皮革上光剂、清洁剂、橡胶工业、油漆、油墨等产品中,同时由于其具有良好的去油污能力和挥发性,作为清洁剂可以替代F11和F113及含氯溶剂,可替代氟里昂,减少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降低对大气的污染,被国家环保局推荐为新型环保溶剂。此外,DMM中不含C-C双键,易彻底氧化,比甲醇有更高的能量密度,是一类理想的甲醇直接氧化燃料电池的替代燃料,应用市场前景极为广阔。近年来随着能源和环保问题的凸现,甲缩醛做为一种新型的清洁油品添加剂,与柴油掺混后(~20%)可使燃烧明显改善,当量柴油有效燃油消耗率降低,发动机碳烟度、颗粒物排放和CO排放下降,在大负荷工况效果更加显著,是极具应用前景的燃料添加剂。

  2013年我国甲缩醛的表观消费量为64.9万吨,随着甲缩醛在甲醇基燃料、柴油改性、添加剂及燃料电池等领域的拓展应用,对甲缩醛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预计在今后几年中,我国甲缩醛消费需求仍将以较高的速度增长,年增长率在6%左右。目前高纯度甲缩醛的市场销售价格8000-9000元/吨,随着技术路线的创新和生产偿还本的下降,其市场容量将急剧扩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将日益显著。

  四、主要设备及投资:

  主要设备有:固定床反应器,换热器,压缩机,气液分离器,精馏塔。1万吨规模,约需要总投资1-2亿元

  五、合作形式:

  1.提供技术咨询,进行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2.提供合成部分设计依据,配合工程设计院进行工程设计。3.合作开展工业单管-示范技术开发。4.技术入股分红。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