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催化加氢制丁二酸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6-08-29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项目简介:

  丁二酸是一种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可作为合成复杂有机化合物的中间体,广泛用于医药、食品、合成塑料、橡胶、防护涂料、染料和其它工业中。丁二酸的生产方法很多,在工业生产上应用的方法有微生物发酵法、催化加氢法、电化学合成法。相对而言,催化加氢法比其他方法具有一定的优势。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与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共同合作,对催化加氢法合成丁二酸进行了多年的研究,获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支疆项目的支持。针对现有加氢技术存在温度高、压力高的不足,目前已成功开发出较低的温度和压力(50-70℃*0.4-1.0 MPa)的新一代催化剂,已申请了中国专利保护(申请号:201210028371.1)。该技术采用马来酸酯先加氢后水解方法,高转化率、高选择性的合成了高纯度的丁二酸产品,目前已完中试放大。

  根据研究结果,对新技术加氢生产丁二酸及其酯的成本进行概算,与现有的电解还原法相比,生产成本有望降低1000元/吨。该工艺生产的温度和压力低,丁二酸产品质量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二、技术指标

  加氢原液浓度:10-60%范围可。

  催化加氢选择性:大于99.0%.

  催化加氢条件:0.2-1.0MPa,50-70℃.

  丁二酸产品:纯度大于99.2%.

  三、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随着丁二酸在医药工业、化学工业、食品工业、农药工业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推广,丁二酸的产量和需求量稳步增长。2009年,全球丁二酸的产量达6.2万吨,是2003年的1.81倍,平均年增长率为10.4%。按照这样的速度,2014年将达到10.2万吨。2009年我国丁二酸的产量达到1.6万吨,是2003年的3.3倍,平均年增长率为18.8%。未来几年按照15%的增长率计算,2014年将达到3.3 万吨。

  目前以丁二酸为原料合成PBS生物可降解塑料的技术在德国巴斯夫公司、日本三菱公司、中国清华大学、中科院理化研究所都已开发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PBS与其他生物可降解塑料相比,不仅力学性能十分优异,而且价格低廉,具有良好的应用开发前景。专家分析认为,未来我国PBS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00万吨以上,按生产1吨PBS需消耗0.62吨丁二酸,则需消耗丁二酸180万吨,而目前我国丁二酸年生产能力尚不足1.5万吨,丁二酸的市场增长空间十分巨大。

  四、 主要设备及投资:

    制氢系统、反应釜、加氢系统等。

  五、 合作形式:

    技术转让、技术合作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