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己二酸酯化加氢制备1,6-己二醇
 
发布时间:2016-08-29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项目简介

  1,6-己二醇用途十分广泛,其结构规整,主要用于生产高端高分子合成材料。近年来,己二酸产能激增,市场告别供不应求的现状,出现产能过剩。以己二酸为原料来制备己二醇成为具有竞争力的一条路线。以1,6-己二酸经过与甲醇酯化生成己二酸二甲酯,然后再加氢制HDO,最终通过精馏提纯得到纯HDO,此工艺可有效地提高产品的纯度并降低副产品的生成,三废很少,原料易得,生产成本相对较低,是人们关注的重点。目前只有国外的德国巴斯夫、拜耳和日本宇部公司掌握了成熟的工业生产技术。为了实现对该产品的高额利润及下游市场的垄断控制,3家公司对核心技术长期严密封锁。我国己二醇的开发研究比较晚,生产工艺比较落后,造成目前国内市场上的产品纯度不高,品质参差不齐,很难参与到国际竞争中,所以生产高纯度己二醇、提高产品品质的工艺和装置尤为迫切。开发出一种低成本、低消耗、安全性高的己二酸二甲酯加氢制备1,6-己二醇制备方法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最近,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开始从事己二酸经酯化后加氢制备己二醇项目研究,已完成了实验室催化剂筛选工作,取得很好的结果,己二酸酯化转化率70%左右,己二酸二甲酯加氢转化率大于95%,己二醇选择性达99%,因此己二酸制己二醇的研究已经具备了产业化的前期开发阶段。

  二、技术指标

  酯化加氢催化剂转化率大于95%,己二醇选择性大于99%,催化剂稳定运行400hr。产品己二醇纯度99%。

  三、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随着己二醇在新型聚酯、聚氨酯、涂料、粘合剂、密封剂和增塑剂等领域应用的不断推广,己二醇的产量和需求稳定增长。2012年全球产量将达到11.5万吨, 2014年将达到13.8万吨。目前,HDO的平均价格分别是31000-33000元/t,原材料己二酸的年平均价格分别是12000-12600元/t,产品市场前景好,项目经济效益好。

  四、主要设备及投资

  2套耐腐蚀反应釜,3套高温高压加氢反应器,2套减压精馏塔等,5万吨/年己二醇投资大约3.2亿。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