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重整抽余油加氢生产溶剂油催化剂及工艺
 
发布时间:2016-08-29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技术简介:

  由于苯、甲苯、二甲苯作为基本化工原料的重要性,许多新建或已建的重整装置都配套建有芳烃抽提装置。随着我国汽油升级换代,要求在2000年停止生产70号汽油,重整装置如果生产三苯产品,副产的低辛烷值抽余油将拖累全厂的汽油调配。尽管抽余油辛烷值很低,不适合作为车用燃料油,由于它来自重整生成油,硫、氮、重金属含量极低,是生产溶剂油的好原料。

  我们开发的重整抽余油加氢生产溶剂油催化剂及工艺,由于具有流程简单,操作方便,反应条件温和,投资少,产品质量高等优点,已经在独山子、乌鲁木齐、天津、广州等十家炼厂广泛推广,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该项目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二、技术指标:

  反应压力:1.5-2.0MPa,  反应温度:160-220℃,

  体积氢油比:>200,      液体空速:3-5。

  三、主要原材料及来源:

  炼油厂重整抽余油。

  四、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使用抽余油植物抽提溶剂、橡胶溶剂油好各种己烷。

  五、主要设备及总投资:

  3万吨规模,约需要投资2000万元。主要设备有:加氢反应器,换热器,油气分离器,精馏塔等。投资回收期6个月。

  六、经济效益分析:

  每吨原料抽余油和产品溶剂油之间有900元左右的差价,3万吨装置的利税为2700万元,减去生产管理费用1100万元,本装置年利税在1600万元左右。

  七、技术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和专利使用费共30万元,长期供应催化剂。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