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重整生成油选择性加氢催化剂及工艺
 
发布时间:2016-08-29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技术简介

  石脑油重整是生产芳烃和高辛烷值汽油的主要途径,但重整过程中产生的烯烃在芳烃抽提前必须除去,以生产优质的芳烃。另外,随着我国对车用汽油中苯含量要求的提高,重整生成油不能满足新标准的要求。因此,兴建单苯抽提装置既可以生产高附加值的纯苯和溶剂油,又解决了重整生成油中苯含量超标的问题。传统工艺是使用白土吸附精制,产生大量无法处理的废白土,污染环境,并需频繁更换。

  我们开发的重整生成油选择性加氢催化剂及工艺可以完全取代白土吸附工艺,并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这一专利技术能深度脱除重整生成油中的烯烃,而芳烃没有损失,并且具有抗硫抗水、不用再生、使用寿命长、无任何“三废”排放等优点。另外它反应条件缓和,操作简便,投资少,流程简单。该催化剂及工艺已成功的应用于茂名、高桥、舟山、延长集团等重整抽提联合装置上,取得满意效果。

  该技术荣获2000年中科院技术发明二等奖。

  二、技术指标

  反应压力:1.5-2.0MPa,反应温度:160-220℃,

  体积氢油比:>200,  液体空速:3-4。

  反应产物溴价小于0.2gBr/100g,芳烃损失小于0.5%。

  三、主要原材料及来源

  炼油厂石脑油重整生成油。

  四、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本技术主要应用在与重整-芳烃抽提联合装置的配套,以取代污染环境的白土精制工艺。

  五、主要设备及总投资

  10万吨规模,约需要投资2800万元(不包括芳烃抽提装置的投资)。主要设备有:加氢反应器,换热器,油气分离器等。投资回收期10个月。

  六、技术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和专利使用费共80万元,长期供应催化剂。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