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重整石脑油加氢精制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6-07-08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技术简介

  随着重整装置使用低铂铼催化剂,对精制石脑油的杂质含量要求越来越高。另外,精制石脑油中硫含量的降低,不但可以提高重整生成油的辛烷值,增加芳烃含量,而且还能延长重整催化剂的使用寿命。所以开发一种高活性的石脑油精制催化剂很有必要。我所研制的石脑油加氢催化剂以它的高活性,长寿命,无须再生,氢油比低等特点被天津石化公司选中替代进口的S-12催化剂,已正常运转4年多,精制石脑油中的硫含量从0.5ppm降至0.2ppm以下。不但延长了重整装置的运转周期,而且重整生成油中的芳烃含量有一定的提高,受到使用厂家的好评。该技术获中国发明专利,并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二、技术指标

  反应压力:2.5-3.0MPa,反应温度:280-350℃;

  体积氢油比:>70,液体空速:4-8。

  三、产品应用领域及市场前景

  石脑油加氢精制脱除S、N、As、Pb、Cu等杂质生产符合重整催化剂的要求。

  四、主要设备及总投资

  15万吨规模,约需要投资1000万元。主要设备有:加氢反应器,换热器,油气分离器,精馏塔等。投资回收期6年。

  五、经济效益分析

  这项技术是重整装置不可缺少的预处理部分,单独的经济效益无法计算。

  六、技术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和专利使用费共15万元,长期供应催化剂。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