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粗苯加氢精制催化剂
 
发布时间:2016-07-05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项目简介

  粗苯是由多种芳烃和其他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无法直接利用,粗苯中苯、甲苯、二甲苯含量占90%左右,粗苯精制主要是提取粗苯中的苯、甲苯、二甲苯等产品。目前随着低碳、低排放观念的深入,粗苯精制工艺由于具有投资低、生产成本低、污染低等优点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七十年代初期开始从事粗苯加氢精制催化剂的开发与研究,经过多年的实验与研究,研制出性能良好的一段预加氢催化剂(Ni-Mo系)和二段主加氢催化剂(Co-Mo系),该催化剂已于2006年实现国产化并通过上海宝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专家鉴定,同年进行了首次工业化生产,预加氢和主加氢催化剂的工业牌号为BK6021和BK6022,每批次工业生产的催化剂都经过模试装置运转评价,连续运转时间超过1000小时,评价结果表明工业生产的催化剂性能指标均可达到实验室研制催化剂的水平。2010年,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制的预加氢催化剂(BK6021)和主加氢催化剂(BK6022)被全国焦化苯(产业链)行业协作组指定为粗苯加氢催化剂定点生产单位,目前山西煤化所生产的催化剂应用于20多套粗苯加氢装置上,总计生产360多吨粗苯加氢催化剂;年处理粗苯能力达到190万吨/年,占全国粗苯加氢精制能力的45%左右。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发的粗苯加氢精制催化剂是粗苯加氢精制生产苯、甲苯和二甲苯的新一代催化剂,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寿命长等特点,催化剂性能达到国外同类催化剂水平,完全可以在现有粗苯加氢装置上替代国外催化剂,满足国内粗苯加氢精制工业化生产的要求。

  二、催化剂使用说明

  催化剂物化特性:

  1.物理性质: 外观:预加氢催化剂(BK6021)为φ2.5-2.6mm的浅黄色或黄色圆柱状;主加氢催化剂(BK6022)为φ2.5-2.6mm的浅兰色或兰色圆柱状;

  压碎强度(N/mm):>15;装填密度(g/ml):0.65-0.67;

  2.化学组成: 预加氢催化剂(BK6021)为NiMo-Al2O3;主加氢催化剂(BK6022)为CoMo-Al2O3。

  催化剂性能指标:

  1.性能指标: 加氢生成油中噻吩含量≤0.5ppm(萃取蒸馏前);非芳烃生成率<1%(wt%)。

  2.寿命: 催化剂使用寿命:大于5年,使用期间可以再生。再生后补充量约为催化剂总装填量的10%。

  催化剂使用条件:

  1.预加氢反应条件: (1)反应压力:2.4~3.0Mpa;(2)反应温度:190~240℃(入口:190~228℃;出口:202~240℃);(3)液体空速:1.3~1.5h-1(一般为1.4);(4)氢油比:600:1~900:1;

  2.主加氢反应条件: (1)反应压力:2.4~3.0Mpa;(2)反应温度:280~370℃(入口:280~341℃;出口:310~370℃);(3)液体空速:0.6~0.7h-1(一般为0.68);(4)氢油比:600:1~900:1;

  3.氢气

  反应所需氢气一般由焦炉煤气或甲醇裂解气经变压吸附制得,要求新鲜氢气纯度达到99.9%(v/v)以上。具体质量指标如下:H2:≥99.9%,CH4:≤0.1%,全硫:≤10ppm,O2:≤10ppm,H2O:≤10ppm,CO+CO2:≤30ppm,循环氢气浓度大于85~90%(v/v)。

  4.原料油的制备

  建议用预蒸馏塔切取粗苯原料中79℃~160℃馏分(建议使用过程添加阻聚剂),新鲜进料。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邮箱:mapw@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