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新型聚合物聚酯多元醇
 
发布时间:2009-08-11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技术概况 

  聚氨酯微孔弹性体由于其优异的综合性能成为最具发展前途的制鞋材料,其需求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它鞋材的增长。随着聚氨酯鞋业的迅猛发展,如何提升产品性能、降低成本是国内、外企业长期追求的目标。其中提高低密度鞋底的硬度已成为现实必要。在现有的鞋料中加入填充物以提高负荷能力,特别是添加有机聚合物多元醇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聚合物多元醇(POP)是聚合物在高分子多元醇中的分散物。从化学组成来分,有聚合物聚醚多元醇和聚合物聚酯多元醇。聚醚聚合物多元醇的应用已有几十年的历史,实践证明它对提高聚醚型聚氨酯产品,特别是半硬质、硬质、高回弹PU泡沫的负载能力是非常有效的。市场的需求有力地驱动了聚醚聚合物多元醇更快的发展,高固含量、低粘度和高稳定性的新型产品不断问世。相对而言,在国内聚酯型聚氨酯鞋料几乎一统天下的今天,与之配套的聚合物聚酯多元醇的开发就滞后得多,至今尚无此类产品。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迎合市场需要开发成功了用于聚氨酯微孔弹性体的聚合物聚酯多元醇,经国内鞋料厂试用证明其综合性能已达进口料的技术水平。 

  新型聚合物聚酯多元醇外观呈白色、室温下具有流动性,可直接或部分用于鞋料的多元醇组份,适于男、女皮凉鞋、休闲鞋、中高跟鞋、松糕鞋及旅游中底模制品之用。 

  二、主要原材料及来源 

     主要原材料聚酯多元醇、乙烯基单体、引发剂等均来源于国内。 

  三、产品用途和市场 

  聚合物聚酯多元醇应用于传统鞋料,优点如下: 

  1、改善发泡工艺、泡孔均匀、增加开孔率、阻止泡沫收缩; 

  2、对鞋底起增强作用,提高硬度、承载性和抗压缩形变性能,可降低密度 

  (相同密度下,可提高硬度和机械强度约20%); 

  3、可降低预聚体(B组份)异氰酸酯含量或降低B组份与A组份的配比用量,显著降低成本。 

  4、实现低密度化,减轻鞋底重量,予人以舒适感 

  四、主要设备及总投资 

  该聚合物聚酯多元醇使用一般聚酯合成设备,生产成本与现用聚酯大致相同。具有原料易得、工艺过程简单、反应条件温和、一次性设备投入少等特点。 

  五、技术合作形式 

  技术转让。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 e-mail: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