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小晶粒ZSM-5和SAPO分子筛的合成新技术
 
发布时间:2009-08-11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技术概况                                             

  分子筛是一种具有一定孔径大小的结晶氧化物,在催化反应中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分子筛晶粒大小极大地影响其催化作用效果,对一些特定的催化反应,小晶粒分子筛催化剂具有更高的催化选择性和催化寿命,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ZSM-5属于属于MFI结构,新技术合成产品具有晶粒小、酸性可控等特点,特别适用于制备和生产酸催化反应催化剂。如本分子筛可用于作甲醇制烯烃(MTO)、芳构化和异构化等反应的催化剂或载体。目前国内市场用量在5000吨以上,国外也有需求。 

  SAPO分子筛属于杂原子系列,新技术合成产品具有晶粒小、酸性温和等特点,特别适用于制备和生产高效异构化催化剂。本分子筛也可用于作甲醇制烯烃(MTO)等酸催化反应的催化剂或载体。 

  新技术具有以下特点:采用特殊的合成工艺,有效地解决了合成过程中的传质难题,降低了合成成本。可以采用多种原料,也可采用乙醇代替有机胺合成,合成周期短、效率高,可根据用户的要求生产性能不同的产品。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从1998年开始进行研究,完成分子筛合成的工业放大试验,形成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工业生产成套技术 

  二、主要原料及来源 

  主要原料:硅源(硅溶胶、水玻璃等)、铝源(氧化铝、硫酸铝等)、磷酸和有机胺模板剂。 

  原料来源广,也可以廉价的废弃资源如煤矸石为起始原料,经过多步反应制备分子筛需要的原料。 

  三、产品用途和市场 

  分子筛可以直接作催化剂,也作为制备不同性能催化剂的重要基础原料,在石油、化工、化肥、医药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初步估计,各种分子筛在中国年消耗量在3万吨以上。本技术生产的分子筛主要用于制备烷烃异构化和甲醇转化催化剂载体,年需求量在5000吨以上。 

  四、主要设备及总投资 

  主要设备:晶化釜、浆化釜、压滤机、干燥系统等。 

  新建1000吨生产线总投资需2500万元,年利润在3000万元左右。 

  年产分子筛100吨,启动投资需要300万元。 

  五、技术合作方式 

  产品供应、技术转让、合作开发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 e-mail: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