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成果转化  
化工
环保
能源
生物
新材料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 成果转化 > 化工
顺酐臭氧化合成高纯乙醛酸(酯)及其下游新技术产品
 
发布时间:2009-08-11 发布者:科技开发处 字体<    >

  一、技术概况 

  乙醛酸的生产方法有草酸电解还原法、乙二醛氧化法、乙醇酸选择氧化法、二溴乙酸水解法和顺酐臭氧化法。草酸电解还原法主要缺点设备空时收率较低,产品中含有大量难以分离的草酸。乙二醛氧化法应用最广泛,缺点试溶剂损耗较大,设备易腐蚀,原料收率低,产品质量差,环境污染严重。乙醇酸选择氧化法不足之出是合成的成本较高,关键要获得高选择性催化剂。二溴乙酸水解法反应条件温和,但反应产物分离困难,而且所用原料价格高,产品收率和质量都不是很理想。 

  顺酐臭氧化法新技术是用顺酐(顺丁烯二酸酐)或其衍生物与臭氧反应,产物还原水解得到乙醛酸(酯);这种方法产品质量较好,特别是可生产出固体产品,但技术工艺相对复杂,一次投资较大。目前,采用该技术生产乙醛酸国内尚无先例;国外也仅有欧洲一家公司,且其产品不在亚洲市场销售。 

  本技术以国内过剩的顺酐资源为原料,通过臭氧化路线合成乙醛酸(酯)。获得的高纯乙醛酸产品可用于合成高附加值香料、医药的原料或中间体。其中重要的有香兰素、洋茉莉醛、取代扁桃酸、取代苯乙酸和苯甘氨酸等。乙醛酸路线代替现有的技术工艺路线合成具有工艺洁净环保和原料易得的优势。 

  中科院山西煤化所从2002年开始进行研究,完成顺酐臭氧化法制备高纯乙醛酸新技术工艺的开发,现正进行乙醛酸下游产品香兰素、洋茉莉醛、取代扁桃酸的技术研究。 

  二、主要原料及来源 

  合成乙醛酸的主要原料:顺酐(顺丁烯二酸酐),为目前国内资源过剩;氧气,由空气分离而得。下游产品主要原料:苯、苯酚、邻苯二酚和其它常用无机酸碱。 

  三、产品用途和市场 

  乙醛酸是一种重要的基本原料或有机中间体,广泛应用于香料、医药、农药等领域。目前仅作为香兰素、对羟基苯甘氨酸等十余种精细化工产品的主要原料,需求量在3万吨/年以上。据报道乙醛酸国内外市场潜力很大,2005年需求量30万吨左右。 

  乙醛酸下游产品香兰素、洋茉莉醛、取代扁桃酸等可以作为香料直接使用,也是合成其它香料和医药的中间体。这些产品的需求量也较大,目前主要以出口为主,每种产品年需求量达到万吨以上。 

  四、主要设备及总投资 

  1.主要设备:臭氧发生器、氧化塔、蒸馏釜和搪瓷釜等。 

  2.总投资:以年产2000吨乙醛酸、500吨下游产品计,总投资在3000万元左右。以年产300吨乙醛酸、100吨下游产品计,总投资在600万元左右。按现在市场估算,投资回收期为1-2年。 

  五、技术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或合作开发。 

   

  联系人:科技处,电话:0351-4041154,传真:0351-4041153 e-mail:hanxinyu@sxicc.ac.cn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