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出路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5-10-13 发布者:熊志建 字体<    >

  2014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尽管期间也曾短暂出现回升,但整体上的下跌趋势并未改变。截至10月中旬,国际原油价格基本徘徊在50美元/桶左右。低迷的国际油价在带给世界经济一片迷茫的同时,也对我国煤化工产业整体发展予以明显冲击。 

  当前,国内煤炭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说整体进入严冬也不为过。相较10年前的辉煌,如今的煤炭产业正举步维艰。煤炭除了传统的发电利用方式之外,利用其为原料,通过现代大型气化技术,将其转化为清洁的合成气后,可以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但因为新型煤化工产业的主导产品主要为油、气等直接与石化行业关联度极高的产品,或者也主要是能源替代类产品。由于这个原因,所以国际油价就成了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的发展的“晴雨表”。国际油价上涨时,国内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的企业日子就好过。相反,则这些企业的日子就非常难熬。 

  难道说面对这种情况,我国就不需要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了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我国独特的能源禀赋已经决定了我们必须要做好煤炭深加工利用的文章。再加上保障国内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煤炭行业整体转型升级所需等,都要求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发展好新型煤化工产业。 

  那么,面对当前这种态势,如何走出一条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的新型之路呢?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工作,全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布局要一盘棋;二是要不断研发和提升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所需的关键和核心技术;三是要给予差别化政策支持,特别是税收政策,新型煤化工产业的产品与石化产品相关或类似,但毕竟产生路径不同,简单以石化行业的税收政策来征税,无疑是对尚处于发展期的新型煤化工产业的一种扼杀;四是要加大新型煤化工产业所需的各类人才的培育;五是注重碳排放、环保等问题的解决。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