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褐煤资源未来将大有用武之地
 
发布时间:2015-10-13 发布者:熊志建 字体<    >

   

    

  近年来,随着煤炭大量的开采和使用,优质的煤炭资源越来越少。于是,人们逐渐将目光转向了以往没有被充分重视的煤化程度较低的褐煤上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已探明的褐煤保有储量占到全国煤炭总储量的13%左右。 

  褐煤资源之所以没有并充分利用起来,主要受制于她自身的一些固有缺陷,如含水量高, 

  在空气中易风化,碳含量低,氧含量高,氢含量变化大,易自燃等。由于褐煤中较高的水分含量,也会增加褐煤的长距离运输成本。 

  为了利用好这些褐煤资源,研发人员开始对褐煤资源进行加工提质。德国作为褐煤资源大国,是现代褐煤提质加工技术的发源地。20世纪70年代后,澳大利亚、美国等褐煤生产大国的褐煤提质技术研发也非常活跃。日本作为能源缺乏的国家对廉价褐煤的利用非常重视。我国也从上世纪开始对褐煤提质加工技术进行研究。 

  总的来看,目前国内外褐煤提质加工技术可分为非蒸发脱水提质技术、成型提质技术以及热解提质技术三大类。这些技术各有千秋,但目前业界的共识是转向褐煤(中)低温干馏(热解)技术。褐煤中的挥发分及煤焦油先行脱出(同时脱掉水分),经过再加工高值化利用后,生产出高附加值的化学品、清洁燃料。在挥发分及煤焦油脱出的同时也会产生高热值的半焦,可以作为产品出售,也可以燃烧发电,甚至是气化后再进行后续深加工利用。 

  中国科学院目前正在进行的 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其中的一条主要技术路线就涉及到褐煤提质。相信随着这一项目的顺利实施,未来的褐煤资源将大有用武之地。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