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针状焦
 
发布时间:2013-09-10 发布者:熊志建 字体<    >

  针状焦是20世纪70年代炭素材料中大力发展的一个优质品种,是人造石墨之一,具有低热膨胀系数、低空隙度、低硫、低灰分、低金属含量、高导电率及易石墨化等一系列优点。其石墨化制品化学稳定性好,耐腐蚀、导热率高、低温和高温时机械强度良好,主要用于生产电炉炼钢用的高功率(HP)和超高功率(UHP)石墨电极和特种炭素制品,也是电刷、电池和炼钢增碳剂、高温优质耐火炉料的新型材料。冶金行业是石墨电极的最大用户,此外黄磷生产等也消耗一定量的石墨电极。采用高功率或超高功率电炉炼钢,可使冶炼时间缩短30~50%,节电10~20%以上,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根据原料路线的不同,针状焦分为油系和煤系两种,其生产方法有一定差异。油系针状焦生产方法是美国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开发的,以热裂化渣油和催化裂化澄清油等石油加工厂重质馏分油为原料,经延迟焦化和煅烧等工艺过程制得成品油系针状焦。ConocoPhillips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油系针状焦生产商,2012年,其针状焦产能达到37万吨/年。煤系针状焦生产方法是1979年由日本新日铁和三菱化成公司开发的,该法以煤炼焦副产品煤焦油沥青为原料,经原料预处理、延迟焦化和煅烧3个工艺过程制得成品煤系针状焦。作为新日铁集团旗下一家专业生产碳素制品的公司,C-Chem目前也是全球最大的煤系针状焦生产商。 

  煤系针状焦与油系针状焦生产工艺上的区别主要在于原料预处理。煤焦油沥青主要成分是芳香烃,但其中含有一定量的喹啉不溶物(QI),它不仅是煤焦油蒸馏时某些高分子树脂状物质受热聚合生成的无定形碳,还有从炼焦炉炭化室随煤气带来的煤粉和焦粉。它们附着在中间相周围,阻碍球状晶体的长大、融并,焦化后也不能得到纤维结构良好的针状焦组织。因此,需对煤沥青原料进行预处理。首先除去其中防碍小球体生长的喹啉不溶物,然后再进行组分调制,以获得满足针状焦生产需要的原料,这是用煤沥青生产针状焦的必要条件。原料预处理主要方法有:蒸馏法、离心法、溶剂法、改质法等。在这四种原料预处理工艺中,真正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有溶剂法和改质法,生产装置运行正常并能生产出优质针状焦,国内这两种方法都有采用。 

  针状焦在国内外都属于稀缺产品,除了应用在电极方面,还可以在锂离子电池、电化学电容器、核石墨等方面得到应用。国际市场上,针状焦的价格一直在攀高,国内由于生产企业少,产品供不应求。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因为炭素制品的高耗能、高污染等,严格限制其发展,导致针状焦的产量呈逐年下降趋势。这给国内煤系针状焦生产及相关技术研发攻关都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