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机构设置 科技成果 研究队伍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教育 创新文化 信息公开 科学传播 学术出版物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视频
科普文章
科学图片
中国典型煤种热转化特性数据库
友情链接
中国科学院
国家发改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中国科学技术部
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化工信息网
美国能源部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研究组织(CSIRO)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文章
焦炉煤气的又一重要利用途径
 
发布时间:2013-10-25 发布者:熊志建 字体<    >

  

  焦炉煤气除了供焦炉自身回炉加热用之外,多余的还可以发电,作生产合成氨、化肥、甲醇等产品的原料,也可以分离宝贵的氢气。除此之外,焦炉煤气还可以用来生产天然气,达到变废为宝,资源高效低碳利用的目的。

  目前,利用焦炉煤气制取天然气的技术已经得到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设计单位以及生产企业的高度重视。从技术研发情况来看,主要有两类,绝大部分是以直接生产液化天然气(LNG)为主要目标,一少部分则是直接生产合成天然气(SNG),并不经过液化工序。

  在焦炉煤气直接生产LNG的研发机构中,首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开发的相关技术。该所先后完成了最早的小型天然气液化试验装置及中国第一套15×105m3//d LNG装置等。由其作为技术总负责方的山西河津焦炉煤气综合利用制取LNG项目,顺利产出合格的LNG产品。这是该所继含氧煤层气液化分离生产LNG后创造的又一个世界第一。

  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作为焦炉煤气直接制SNG技术的主要研发单位,从2006年即开始组织科技人员攻关,先后完成了该项目小试、模试和1000Nm3规模的中试,对焦炉煤气的净化-甲烷化-分离系统进行了集成与开发,申报了相关发明专利,技术成果已通过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

  国内相关研发机构,如大连化物所、太原理工大学、上海华西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大连凯特利催化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也都正在进行相关技术研发。

  传统焦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随着焦炉煤气制天然气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国内将掀起一股新的投资热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桃园南路27号 晋ICP备 05000519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602060666号